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第六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大会在西安举行

  • |
来源:和谐陕西网综合 发布时间:2023-03-29 19:28:21

  3月29日至30日,第六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大会在西安举行。此次大会由现代轨道交通网联合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备智能运维分会主办,西安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分公司、轨道交通工程信息化国家重点实验室(中铁一院)协办。


202303291929425459.jpg


  会议聚焦“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主题,深入探讨城轨车辆运维、设备运维以及智慧车站,旨在搭建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技术交流、资源共享平台,传播和发表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领域的学术研究和实践成果。来自行业学会、地铁运营单位、设计院、企业等700余位专家代表围绕运维模式、关键技术的探索、智能运维系统、智慧车站建设等展开充分交流和研讨。


  据交通运输部最新数据显示,我国已有54个城市开通运营城市轨道交通线路291条,运营里程9628.2公里。现代轨道交通网统计预测,2023年底,全国城市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10000公里,各地城市轨道交通高速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2022年初,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指出,加快智能技术深度推广应用。在信息技术发展、产业政策导向等多重因素推动下,智慧运维已成为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技术创新的重要前沿。


2.jpg


  会议期间,西安地铁介绍了以智慧服务、智慧运行、智慧运维和智慧管理为核心业务的“1241”体系架构,分享了西安地铁车辆智慧运维以及智慧车站的探索与实践。上海地铁结合多年运维经验,介绍了全寿命车队管理综合维护模式的理念,突破了传统的每五年大修的检修框架,实现了根据设备本身属性制定合理的维护周期并落地执行,还有来自设计院、企业、高校研究所等专家从智慧运维新技术、新方案的理论应用进行了探讨,对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与分析。


  第六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智慧运维大会通过开展系列主题报告、技术研讨交流,发布推广智慧运维优秀案例,实地走访西安地铁线网指挥中心及西安地铁14号线奥体中心站(智慧车站)等活动,为城轨智慧运维的实践与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借鉴以及积极的智力支撑,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城市轨道交通高质量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