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

  • |
来源:群众新闻网-陕西日报 作者:牛乃喜 发布时间:2023-02-05 08:33:15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场深刻的体制改革和制度创新,是一项基础性、系统性工程,任重而道远。按照营商环境突破年部署安排,我们要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力度,统筹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打造办事更高效的政务环境、市场更满意的政策环境、支撑更有力的要素环境、预期更稳定的法治环境、亲清更统一的政商环境,推动全省营商环境整体提升,努力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为高质量发展、现代化建设夯实“硬基础”。


  提高政策的针对性,让政策效应最大化释放。良好的政策供给,既能在稳增长上立竿见影、刀下见菜,又能在高质量发展上引导预期、增强信心。政策要出得准、出得快,就要更加注重与市场主体沟通,坚持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策于民,做到激励性的政策加码、普惠性的政策扩面、约束性的政策精当、收缩性的政策慎出,抓住重点对象、关键领域、困难企业,持续为市场主体送“政策礼包”,提高政策的针对性,让企业更精准、更全面、更便利地享受政策红利。


  提升政府服务效能,让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政策落不了地,比没有政策还容易挫伤群众、企业的信心和积极性。各地要对所有政策编制清单精准推送、及时兑现,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资金、服务找企业。要建立健全政策应享尽享、免申即享、未享追责机制,变“层层申报”为“直达快享”,变“最多跑一次”为“一次都不跑”,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保护和激发市场活力,切实稳经济、促就业。要全面加快数字政府建设,通过数字化改革,打通政策的多业务部门协同堵点,实现多部门高效协同,实现政策兑现和行政审批的数据全程留痕、在线追溯,真正让该享受的“一个也不能漏”,不该享受的“一个也不能有”。同时,要把握好政策实施的时度效,防止急于求成、脱离实际,避免相互抵消或合成谬误,确保各项政策同向发力、同频共振。


  精准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必须长期坚持、持续用力。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变“企业找政策”为“政策找企业”,持续优化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加快现代化建设的“大生态”。(牛乃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