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人民政协彰显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自信

  • |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张涛 发布时间:2022-12-24 13:24:15

1.jpg


  中国共产党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式现代化需要发扬中国式民主,凝聚亿万中华儿女同心共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伟力。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深化对民主政治发展规律的认识,提出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大理念。全过程人民民主,就是中国式民主。人民政协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从历史发展进程看,还是着眼于现实和未来,人民政协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都有着紧密的内在联系和逻辑关系。


  人民政协始终坚持人民性和民主性


  回顾百余年奋斗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能够立足不同历史时期的主要矛盾和党的中心任务,不断扩大团结争取对象,建立和巩固统一战线。从建党初期、土地革命时期到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总结历次斗争失败教训和成功经验,深刻认识到统一战线是中国共产党在中国革命中战胜敌人的法宝。1945年8月,中国共产党在《对于目前时局的宣言》中号召“立即召开各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物的会议”。以会议的组织形式来商讨抗战结束后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等重大问题,这是当时社会迫切的民主政治需求,也是中国共产党推动实现人民民主的一种政治途径。1948年4月,中国共产党发出召开政治协商会议的“五一口号”,得到了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响应。1949年9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召开,实现了中国共产党与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协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目标。


  人民政协的成立,奠定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基础。将“政治协商会议”的名称确定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既区别于国民党时期召开的“旧政协”会议,又突出了“中国人民”的主体地位,体现了坚持发扬人民民主的政治立场。


  人民政协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织形式


  在普选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召开后,人民政协已经完成了代行人民代表大会职权的历史使命,其主要参加对象各民主党派是否还有存续的价值和必要?


  对此,中国共产党人作出了精辟论述,认为“各党派、各民族、各团体的领导人物一起来协商新中国的大事非常重要”,强调人民政协不是国家权力机关,是“各党派的协商机关”,主要任务之一是“调整关系”,通过协商化解国家内部矛盾,“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强调人民政协是“有广泛代表性的统一战线组织”,“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形式”,“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包容性”,能够发挥“团结各界、凝聚人心”的作用。从这些论述中可以清晰认识到,人民政协是有中国特色的人民民主的一种实践形式。各民主党派是人民政协的参加对象,与中国共产党是“长期共存,互相监督”的关系。


  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创造性提出一系列关于人民政协的新思想新部署新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伟大成果,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强调人民政协是“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机构”“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


  这些重要论述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实践和思想理论最新成果,是人民政协的指导思想,也是人民政协的参加主体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遵循。中共二十大报告强调“协商民主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形式”,人民政协作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也是实践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组织形式。


  人民政协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伟大创造


  确保长期执政,跳出“历史周期率”,是考验一个执政集团、执政党能力的永恒的重大时代课题。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全过程人民民主极大激发了人民的创造力,成为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有效保证。民主需要组织形式,人民政协就是中国人民实现民主理想的重要组织形式之一。


  新中国成立后,人民政协始终承担着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的崇高使命。中共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不断完善加强人民政协的相关制度,人民政协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织,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多党合作的特性更加突出,职能更加明确,开展民主协商的形式更加多样,协商民主贯穿于决策全过程,实施民主监督更加广泛、多层、深入,成效显著。从实践意义上讲,人民政协把协商民主、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有机结合起来,是跳出“历史周期率”的重要制度安排。同时,人民政协对中国共产党坚持自我革命也发挥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通过协商民主,实现多元一体的有效治理,创造了中国式的善治实践。中国共产党不断健全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保障人民政协充分发挥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和参政议政职能,坚持发展了全过程人民民主,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信。


  中共二十大报告提出发挥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加强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要不断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广泛团结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及社会其他各界代表人士始终同中国共产党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贡献。(作者张涛,系民盟陕西省委副主委、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