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西安市鄠邑区胡家庄村在三产融合中迸发出发展新活力

  • |
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晚)报 作者:王涛 发布时间:2022-12-06 08:14:08

  12月2日,记者走进西安市鄠邑区胡家庄村,滦白路两侧鳞次栉比的店铺、咖啡馆、时尚别致的民宿,不远处的康养中心格外醒目……这些无不展示着村民们越来越好的幸福生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让村民们非常振奋,干劲十足,我们将更加坚定地走‘都市农业+乡村旅游+数字康养’的乡村振兴之路。”在社区服务中心,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向养谊激动地说。


  从村民增收到村容村貌的“蝶变”


  “我今天准备去村子里的民宿、咖啡馆、餐饮店、康养中心走一走,再向他们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向养谊一边介绍一边拿着工作笔记走出了社区服务中心。


  “为了增加村里资产利用,我们将原来的村委会办公场所出租给合作企业20年,光这一项就为村集体增收150多万元。”向养谊笑着说,现在,他基本上都在胡家庄村社区服务中心办公,这样也方便服务群众。同时,原来的村委会办公场所出租后,再将会议室装修一新,让企业和村里共享资源,不仅提升了资源利用率,还方便了来村投资的企业。在他看来,把村民们的利益最大化才是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坚持城乡融合发展,畅通城乡要素流动。’”向养谊介绍,胡家庄村辖14个村民小组、606户2495人。胡家庄村按照村企合作、共建共赢原则积极探索新形势下的“村企共生共融”产业振兴之路。截至2021年底,村民人均收入达31800元,比2010年翻了19倍。


  如今,漫步胡家庄村,只见白墙灰瓦的庭院错落有致,咖啡馆、特色民宿、奇迹农庄、康养中心点缀其中,绘就了一幅“都市农业+乡村旅游+数字康养”品质生活的美丽乡村画卷。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2022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胡家庄村成为西安市唯一上榜村庄。


  积极开展产业融合 激发内生动力


  “现在,我和妻子都在村子里上班,不仅能照顾70多岁的父母和正在上学的孩子,每年还能有10万余元的收入。”村民胡剑波说。伴随着胡家庄村的发展,村里大多数人家盖了新房,开起了小轿车,有100多户村民在鄠邑城区甚至西安市区购买了商品房。他笑着说,这些都得益于村里这些年的发展,村民们的“腰包”鼓了,无论干啥事都有底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社会化服务,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对于村里的发展,我们村两委会和村民们更是信心满满。”向养谊介绍,近年来,胡家庄村紧扣时代脉搏,大胆改革创新,实现了跨越式发展。胡家庄村在村党支部带领下,通过“千企帮千村”,积极盘活土地资源,以“户太8号”葡萄特色种植为主导产业,将村民土地统一流转给雪葡种植专业合作社,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再以合作社入股西安荣华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胡家庄村村民既可以得到土地流转租金,也可以在合作社打工赚取工资,还可以从合作社的收益中得到分红。实现了土地流转金、股东分红、就地务工赚工资并行的多元化增收。


  “胡家庄村发挥村民致富带头人的作用,在集体分红时,除了预留部分村民福利待遇金,从2019年开始,每年的分红都以资金的形式再入股到‘荣华数字康养小镇’部分项目,入股资金已达700多万元,其中连同扶贫资金、土地折价等,共持有胡家庄原乡商业有限公司51%、荣华农业公司17.6%、荣华镇兴公司10%的股份,按同股同权,兜底分红的方式进行合作。”向养谊介绍,借助企业管理和人才优势,胡家庄村的集体经济盘子越做越大,收益也越来越高,村集体资产从2010年的150万元负债增值到2021年的1000余万元。


  胡家庄村紧抓市场机遇,按照“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的思路。加快推进村庄与企业对接、土地与资本融合、积极构建村庄资源有效利用、多元产业齐头并进的乡村现代产业体系,成为远近闻名的小康村。


  持续创新发展 绘就乡村振兴壮美画卷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这对胡家庄村来说是发展的大机遇。”向养谊激动地说,乡村振兴不仅是改善乡村环境和提升基础建设,更应该发展乡村经济。“胡家庄村紧抓市场机遇,及时将通过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获取的389亩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打造数字康养中心项目,引入陕西中医医院、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开发中医理疗、康养保健等新业态。”向养谊介绍,村子将三十多户村民闲置的民宅民房统一交由企业集团进行专业设计、特色装修,并“一户一业”辅导村民开设民宿、咖啡馆、面包房、花艺房,集中打造特色民宿产业,实现一二三产有机联动。


  “我原来在医院上班,今年11月份,看到村里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就选择在村里的康养中心上班,每月也有近5000元的收入,不仅可以照顾孩子和家中的老人,还能让在机场工作的丈夫安心上班。”在胡家庄村康养中心上班的王安静,提起如今的生活状况,脸上充满幸福。


  如今,胡家庄村已成为三产融合发展乡村振兴的典型村,奏响了宜居宜业的田园牧歌。在巍峨挺秀的秦岭山脉的见证下,城市创业者与村民正齐心协力地描绘胡家庄村的发展蓝图,在希望的田野上铺展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


  记者手记


  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上 种植幸福之花


  在鄠邑区胡家庄村走访中,看到的是农村翻天覆地的变化,感受到的是农村活力澎湃的发展。


  如今,胡家庄村结合村子实际,探索出适合村集体经济发展的“都市农业+乡村旅游+数字康养”发展之路,让乡村振兴之路走得越来越宽、越来越踏实。这些也让大家真切地看到,如今的农村不再单调地进行农业发展,还有“做强一产、做优二产、做活三产”的发展思路。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关键在于创新思路推进发展。勤劳的胡家庄村人,正在开辟乡村振兴的新路径。


  正如胡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向养谊所说,大家将不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个秦岭脚下的村庄正在用行动抓住发展机遇,在乡村振兴的沃土上种植幸福之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