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府谷县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成效显著

  • |
来源:三秦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王永新 刘美 发布时间:2022-12-04 11:23:05

  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府谷县墙头生态农业示范园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三农”工作的总抓手,聚焦“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20字方针,全力推动农业农村现代化。


  农业,是府谷墙头村的优势产业也是支柱产业。初冬是村里最忙的时节,村民要在上冻前把地里的白菜收完。今年,村里购置了玉米收割机,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就完成了收割。


  “今年的水、肥充足,玉米长势好。”郭二平说,他每年都要种植十几亩玉米,以前仅收玉米就得20多天的时间,到玉米收完也就入冬了。今年,他家的11亩玉米只用了半天时间就完成了收割,既省时又省力。


  墙头村紧临黄河,原先的农业灌溉系统仍然沿用上世纪60年代传统的漫灌方式,灌溉水利用率低,水资源浪费严重。针对这种现状,今年墙头村试用30亩肥水一体化滴灌项目。 “肥水一体化”滴灌技术,发展节水、节肥、节能农业,进一步降低了农业成本,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促进了农民增产增收成效显著。预计到2023年,将达成节水灌溉试点项目500余亩,未来三年内将全部实现肥水一体化滴灌。


  村民们在分享丰收喜悦的同时,玉米秸秆也找到了“好归宿”。为提高秸秆综合利用率,墙头生态农业示范园购进秸秆打捆机,建设了3000立方米的饲草储运库,在冬季将回收的秸秆销售给周边的养殖户,综合利用率98%以上。既解决了环境治理,又实现农民增收,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局面。


  玉米收割机,节水灌溉,是该园区推进现代化农业建设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墙头生态农业示范园为有效利用土地资源,增加产出和产值,鼓励农民改变传统种植模式,积极推广农业现代化,在播收储运各个环节全面实现机械化。先进的农业机械设备,将村民从繁重的耕种工作中解放出来,这就使得农民有更多的时间参与农业经营结构的优化工作,参与加工、销售工作的管理,带动农业产业链完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