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邀你共赴诗词盛宴! 第四届青少年诗词大会开始报名啦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彭宏 张坤 发布时间:2022-11-21 08:24:21

  在千年古都长安的时空中,以诗词的名义相会,开启一场奇妙的文化之旅。让我们继续在华商青少年诗词大会的舞台上,跟随那些有趣的灵魂和光彩夺目的先贤们,去拥抱最美远方和充满诗意的当下。


  11月18日,由华商报、华商网、二三里资讯共同主办的“长安少年”华商第三届青少年诗词大会颁奖典礼暨第四届启动仪式在西安举行。来自西安高新第一小学、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陕西师范大学实验小学、西安市长安区西北大学附属小学、西安滨河学校、西安电子科技大学附属小学、西北大学附属小学、西安高新区第十三小学、西安浐灞绿地小学、西安市灞桥区东城第五小学、西安市宏景小学、西安市雁塔区翠华路小学长大校区、西安市灞桥区纺织城小学、西安市曲江第一学校、西安市浐灞御锦城小学、西安经开第七小学等三十余所学校的师生代表近百人出席了当天的活动。


  古诗词承载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任


  活动在舞蹈《扇墨丹青》中拉开帷幕,《华商报》社副总经理拓峰代表主办方致辞,西安滨河学校小学部青年教师程越代表参赛学校发言,《华商报》社教育事业部主任杜娟代表主办方介绍了活动背景、活动亮点、出题范围以及比赛流程。颁奖结束后,《华商报》社副总编辑李明、《华商报》社副总经理拓峰共同点亮第四届华商青少年诗词大会启动球。


  拓峰致辞时表示,古诗词的学习,不仅激发了青少年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增进了青少年对祖国深厚文化底蕴的了解,更重要的是培养青少年的文化自信,自觉弘扬并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仪式上,《华商报》社副总经理拓峰、副总编辑李明、《华商报》社教育健康中心总经理杨萌、商业消费中心总经理吴娜、教育事业部主任杜娟、华商网童学会工作室主任石薇琳、银泰百货曲江店企划经理贺伟、元气森林西北区政府事务部总经理段璠璠、华为南区区域经理李凤娇、“长安少年”青少年诗词大会组委会负责人梁宇翔分别为获得大赛“优秀组织奖”的学校、“优秀指导老师”、获奖学生代表颁奖。


  西安滨河学校小学部青年教师程越代表参赛学校发言时表示,2022版语文学科新课标将文化自信放在核心素养内涵的首位,要求学生认同和热爱中华文化,而古诗词作为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对弘扬和传承中华文化有着重要的意义。


  活动好评如潮


  两百余所学校参与其中


  据悉,华商青少年诗词大会已经连续举办了三届,参与学校从第一届的123所到第二届的189所,再到第三届超过200所,青少年诗词大会一经推出,就得到了陕西数百所学校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深受广大学生及家长喜爱。参赛选手、老师、家长对此活动好评如潮。


  西安滨河学校老师程越告诉记者,近年来,在各种诗词文化的实践活动中,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愈发高涨,第三届青少年诗词大会,西安滨河学校有一千多名学生主动参加了线上答题,最终有235名学生获奖,从一个侧面体现了当代青少年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诗词的由衷喜爱。


  省级金奖获得者、西安市长安区西北大学附属小学四年级二班续璟昀告诉记者,因为从小就接受传统文化的熏陶,随着年龄增长,慢慢地体会到了诗词之美,很喜欢诗词,也很喜欢这样的活动。


  “诗词大赛的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深得孩子们的喜欢,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古诗词的兴趣,拓宽学生的视野,对于培养孩子的文化自信很有帮助。”省级金奖获得者、西安市曲江第一小学白家齐同学的指导老师宁淑云说。


  西安市宏景学校李雨朦老师认为,青少年诗词大会是一个很好的活动,教育工作更有责任成为优秀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者和践行者。


  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


  大赛面向全省小学生


  按照比赛规则,第四届活动面向小学阶段的学生在全省范围内发起,小学一至六年级的所有学生均可报名参赛。比赛共分为五个组别,选手可按照年级选择组别进行报名。比赛出题范围为小学阶段必学必会诗词160首,覆盖1-6年级。所有题目立足教材,每个学段的考题量在20-30道。比赛中还设置飞花令等互动环节。


  大赛分为突围挑战、终极挑战两个阶段,均采用线上答题的方式进行。突围挑战成绩合格的入围选手,可获得报名参与终极挑战的资格。突围挑战所有题目,均围绕小学阶段必学必会诗词展开。终极挑战除题目难度升级以外,将设置部分超纲题目和地域诗词,以选拔出真正具有实力的选手,为下一步推荐选手登上更大的诗词展示舞台做储备。


  主办方还透露,和以往三届不同的是,本届比赛将在西安、成都、重庆三个中心城市线上同时段展开,比赛第二阶段更加注重个人诗词综合素养和能力的比拼。此外,在报名界面中,填写学校名称时由高德地图精确定位,更加方便快捷。


  更多活动详情,请大家关注《华商报》教育周刊官方公众号“华商云教育”。 


  ■元气森林关爱青少年,支持青少年发展。特别感谢元气森林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


  ■感谢曲江银泰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曲江银泰休闲业态较为丰富,是曲江居民常去打卡的遛娃圣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