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推荐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建成通车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张成龙 发布时间:2022-09-29 07:49:27

  9月28日,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通车仪式在子午服务区举行。西安外环南段自2019年3月开工建设,历时三年全线建成通车,至此,西安外环高速全线270公里成环,西安迎来大四环时代。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概算总投资134.82亿元,路线起于西安市鄠邑区谷子硙,途经西安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三个区(县)共17个街办103个自然村,终点位于蓝田县沪陕高速蓝田东立交东侧,主线全长70.16公里,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设计,设计时速120公里,整体式路基宽度34.5米,共设11处互通式立交,其中枢纽立交4处,与西沣路、子午大道等主要城市道路实现高标准互通。


  随着外环南段通车,西安外环全线最终成环,全长270公里,由外环北段、外环南段等高速公路组成,位于西安绕城高速以外直线距离14至18公里。路线经过西安市临潼区、高陵区,咸阳市泾阳县、礼泉县、兴平市,西安市鄠邑区、高新区、长安区、蓝田县,渭南市临渭区,连接了京昆、包茂、福银、沪陕四条国家高速公路网,并与在建鄠周眉、即将开工的西高新至天桥等高速公路相接,是陕西省“2367”高速公路网规划的两条环形公路之一。


  西安外环高速公路(南段)建成通车,是支持西安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的具体行动。能够及时分流货车及过境车辆,极大缓解西安绕城高速交通压力,促进绕城高速畅顺通行,对实现车辆快速转换,便捷群众出行,加密我省高速公路骨架,构建大西安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拉大西安发展骨架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华商报记者 李婧 实习记者 常彭朵/文 陈团结/图


  芙蓉西路-南三环、北大街-莲湖路南进口、东二环-长乐路东进口……


  西安多个路段设可变车道


  遇高峰时段方向可自动切换


  从2018年开始,西安市陆续在多个路口设置可变车道,该车道可以根据实时车流量进行控制,在直行和左转之间自动切换,提高路段通行效率。


  车道根据路口流量


  自动切换“左转”“直行”


  2018年,针对早高峰时段长乐东路左拐去唐都医院的车辆较多的情况,西安交警部门在长乐东路与新医路十字以西试点西安首条可变车道。这条车道在早高峰时段内交通指示牌会显示是左拐车道,等到左拐道医院的车流量减少之后,就会自动变成直行车道,交通指示方向也会随之改变,极大地提高了该时段长乐东路左转去医院车辆的通行效率。


  西安交警部门表示,可变车道主要针对部分高峰时段车流集中但车道偏少,或者早晚高峰时段车流量有明显差异的路段。依据不同时段车辆流量流向的特点,对流向进行灵活调控,变换车道的行驶方向,缓解交通压力。可变车道的信号调整由交警根据实时流量进行控制,在直行和左转之间自动切换,也可由交警根据路口流量的实际情况手动实时调整。


  “可变车道”的行车道是锯齿状,分道线均为白色实线,不能随意变道、加塞、越线,如不小心误入“可变车道”,应按照指示方向继续行驶,不能掉头或者变道。另外,可变车道都设置有可变LED指示屏,当指示屏显示为左转箭头时,则确认车道功能为左转车道;当指示屏显示为直行箭头时,则确认车道功能为直行车道。机动车一旦进入可变车道,按照可变LED指示屏指示的方向行驶即可。


  将在市区内适合的路口推广可变车道


  曲江十字由北向南方向共有四条车道,三条直行车道,一条左转车道,早晚高峰期间,左转的车辆较多,一条车道难以满足需求。2020年,为提高曲江大道与南三环十字通行效率,曲江十字由北向南方向也设置了可变车道。


  在设置可变车道之前,早晚高峰期间只有一条左转车道,通行效率较低,通常需要两个灯时以上,全部车辆才能通过。设置了可变车道之后,早晚高峰时段左转车道变为两个,这样能保证左转车辆在一个灯时之内基本全部通过。


  随着可变车道投入使用后取得不错的效果,西安交警陆续在芙蓉西路-南三环、北大街-莲湖路南进口、东二环-长乐路东进口、未央路-凤城七路南进口、尚苑路-尚宏路南进口、小寨十字等路段设置可变车道,充分挖掘交叉口通行能力,降低路口排队和延误。


  据了解,西安公安交警还会继续对市区内适合的路口设置可变车道,方便驾驶人的出行。


  西安交警部门表示,经常开车的司机朋友都会遇到有些路口左拐道没车、直行道排长队或直行道没车、左拐道排长队的情况,设置可变车道就可以根据实时的车流量改变车道通行方向,这样就能充分利用交通资源,减少拥堵。 华商报记者 张成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