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强基固本,从“源头上”为基层减负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崔芳菱 发布时间:2022-09-14 08:20:48

  “为基层减负永远在路上。”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十九届中央政治局贯彻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情况报告》《关于党的十九大以来整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工作情况的报告》。“基层稳则天下稳,基层强则国家强。”各级党组织要把基层减负谋深做实、抓紧抓实,着力在整治突出问题、形成长效机制、凝聚工作合力上下功夫,真正把基层组织从“文山会海”“过度留痕”中解放出来,让减负成果更好惠及广大基层干部和人民群众。


  匡正“政绩观”,坚定为民初心。古人讲,“善除害者察其本,善理疾者绝其源。”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症结在表象,根源在思想深处,说到底还是政绩观、权力观上出了问题。无论是“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还是“过度留痕”、“重痕不重绩”,究其根本在于没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更没有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级党组织要从解决“政绩观”入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这个根本问题,以理论武装培根铸魂,把为民谋利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为基层减负提供根本保障。


  破除“花架子”,实现轻装上阵。“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曾几何时,资料多、会议多、检查多、陪同多,成为基层干部苦不堪言的“累赘、负担”。痕迹管理、摆拍应付,换汤不换药的形式主义使得基层干部疲于应付、劳心费神。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靶向施策、精准发力,党风政风焕然一新,社风民风持续向好。奋进新征程,要紧盯“四风”隐形变异问题,出重拳、下真功、求实效,让基层党员干部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练就“基本功”,增强办事效能。在形形色色、五花八门的形式主义乱象中,文山会海是“重灾区”,也是基层不可“承受之重”,极易发生反弹回潮现象。深入剖析“文山会海”,既有认识不够、责任不实的问题,更有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问题。广大党员干部要把提高抓落实的能力作为重点任务,坚决摒弃“不开会就是不重视,不发文就是不作为”的陈旧观念,改进督查考核方式,提高信息工作本领,让“数据多跑路、干部少跑腿”。


  用好“指挥棒”,激发干事热情。基层党员干部是联系服务群众的桥梁、纽带,是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窗户。基层工作压力大、任务重、强度高,成为基层党员干部最真实的写照。要树牢“为担当者担当、让吃苦者吃香”的考核评价导向,突出事业岗位要求和促进干部成长有机结合,注重选拔疫情防控、基层治理、乡村振兴一线中的先进典型,全面落实工资待遇、福利保障等各项制度,让基层干部全身心投入到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中来。(崔芳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