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用好党章“枕边书”,砥砺奋进新征程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杨辉 发布时间:2022-09-14 08:19:32

  近日,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研究拟提请党的十九届七中全会讨论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稿等文件。会议指出,党的二十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有利于全党更好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更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广大党员干部要用好党章“枕边书”,经常对照检查,坚定贯彻执行,以赤诚心、敬畏心、进取心、责任心走好新的“赶考路”。


  砥砺“赤诚心”,更加用心学习党章。思想是行动的先导。要想“干明白”,必先“学明白”,否则必将头脑不请、立场不稳、行动不坚决。广大党员干部要把党章作为“口袋书”“枕边书”,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学出更加坚定的政治立场、更加清醒的使命意识、更加深厚的为民情怀。特别是要坚持学而思、思而行,自觉把学习、思考、行动结合起来,带着问题去、直奔问题来,切实做到“有章可循”。


  永葆“敬畏心”,更加自觉遵守党章。“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不仅是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更是全体党员应尽的义务、庄严的责任。广大党员干部要对照党章要求、严格抓好落实,带头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执行民主集中制等党的各项纪律,带头落实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等党的各项制度,带头开展积极的、健康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推动形成民主集中、团结干事、舒畅和谐的政治局面。


  践行“进取心”,更加坚定贯彻党章。党章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 回望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无论是干革命、搞建设,还是抓改革、促开放,一批又一批优秀共产党员始终冲在前、干在前,以先锋之姿、先锋之行、先锋之为诠释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踏上新的起点,广大党员干部要忠诚践行“两个先锋队”使命担当,坚持真抓实干、克难攻坚、履职尽责,盯紧盯牢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敢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在攻坚克难中砥砺前行。


  强化“责任心”,更加主动维护党章。俗话说,“木有本而枝茂,水有源而流长”。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党上下必须共同遵守的根本行为规范。奋进新征程,面对“四大考验”“四大风险”的严峻挑战,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决维护、尊崇、捍卫党章,带头执行党的各项纪律,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做到党章规定什么就坚决维护什么,党章禁止什么就坚决纠正什么,敢于同一切违反党章党规的行为作斗争,以实际行动维护党章的权威性和严肃性。(杨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