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国势之强由于人,擘画伟大复兴“人才蓝图”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柳燕 发布时间:2022-07-12 17:27:28

  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在科学家座谈会上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当前,无论是企业团体之间的竞争,还是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都是人才的竞争。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是富国之本、兴邦之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历史进程中,关键在党、关键在人才,要更加真诚地关心人才、爱护人才、成就人才,激励广大人才,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聪明才智。


  不拘一格、海纳百川,人才引得来。要善于筑巢引凤,既筑好温暖的“巢穴”,又提供干事创业,一展才华的平台。对此,各地要积极创新,发挥优势,打造一个吸引人才的政策“洼地”,用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广阔的平台将人才引过来。要抢抓国家各项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着眼于技术,立足于创业创新,运用多种手段,把各类高层次、高素质人才引进来。实践证明,更加优质的工作生活环境、更加积极强劲的扶持政策,更加用心用情的人文关怀,是吸引人才、汇聚人才的必然途径。


  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人才育得好。“靶向式”的培训教育是对人才培育的重要抓手。首先,利用好现有的各类资源,进一步完善培训教育体系,通过先进领学、实践教学、专题自学等形式,实行点单式教学,实现对各类人才培训学习的全覆盖。其次,大力开展要通过跨行业、跨领域培养锻炼复合型人才,也要多途径、多渠道,在项目实践一线培养专业型人才。再次,各地也要因地制宜,培育本土人才,依托现有产业,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深入实施人才培养工程,打造一批立足本土、具有战略眼光、富有开拓精神的优秀拔尖人才。


  优化环境、制度支撑,人才用的活。用好用活人才,关键之处就在于体制机制要与之相配,地方要实施更加积极、更加灵活的人才政策,才能让人才在创业创新中、在项目一线中迸发更大的活力,创造更多的实绩。要建立起人才库,明确以业绩为依据,由品德、知识、能力等要素构成评价指标,克服人才评价中重资历、学历,轻能力、业绩的不良倾向。此外,还要畅通各类人才之间的流动渠道,制定更加柔和、平稳、顺畅的制度政策,引导人才向重点产业、经济建设一线、基层和困难企业集聚,让优秀人才各展所长,实现各自价值。


  迈步新时代,伟业需人才。只要把各方面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人民的伟大奋斗中来,发挥好人才的创造力和创新力,就一定能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过程中,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柳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