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高质量发展侧记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薛红红 发布时间:2022-06-26 16:30:28

  远见者赢,明势者兴。陕西民办教育家吕明和他的团队,怀着教育报国的信念,在丝绸之路起点、十三朝古都西安历经28年创业,使得他的镐京教育集团成为拥有陕西服装工程学院、陕西科技大学镐京学院、季羡林国学院和聚集产学研为一体的教育集团,践行着他提出的“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教育理想。


  “黑马”跃出勇立潮头


  演绎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乐章


  在陕西民办教育界,吕明算得上是一枚“奇才”,被称为教育界“黑马”级人物。他师从北京大学前副校长季羡林先生,也深受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的影响。早在1994年,吕明以“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之精神,内心就开始有了创办一流大学的构想。


  当年22岁的吕明从办培训班起步,开疆扩土,开始书写创办民办大学传奇。从最初仅有的三名老师,几间租赁的教室,到今天拥有三所大学教育机构,拥有医药健康,人工智能科技等多家联动企业的教育集团,集团占地1800余亩、环境优美的生态花园式大学,成为陕西民办教育脱颖而出的一匹“黑马”。全国服装类高校有三家,陕西服装工程学院是我国西部地区唯一一所服装类高校,被誉为西部民办服装高等教育的一匹“黑马”。


  吕明说,他的成功得益于他和他的团队,不断学习,遍访天下名校、名企,始终掌握最前沿的办学理念和办学模式,从而实现了学校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发展。学校先后被授予“最具就业竞争力院校”“全国就业影响力十大品牌高校”“国家行业人才建设示范院校”等多项殊荣,演绎出民办高等教育发展的时代乐章。


  “天马”行空布局非凡


  瞄准国际面向世界培养未来新人才


  天马自古以来就是国人心中的祥瑞神兽。它身形娇健,轻快灵活,奔跑神速,源自其站得高,看得远,视野辽阔,目标坚定。1983年,国家旅游局确定以天马作为中国旅游的图形标记。吕明从中受到启发,提出办学要有“天马思维”,即“要有天马行空任驰骋”的宏大格局,居高望远,站在世界之巅,仰望星空,俯瞰全球,学会用国际化思维,思考国际未来。立足国际视野,统筹今天,布局明天,精忠报国,百折不挠,玉汝于成。


  吕明介绍,今天,镐京集团已是集高等教育、时尚产业、医药产业、科技农业、能源产业、投资并购、科技金融、研发创新等为一体,具有国际格局的创新型集团。这是董事会经过顶层设计,在全国独树一帜,定位构建“新时代无边界幸福大学”,并形成了特色建设体系所带来的结果。


  他说,如果我们还用过去的理念教育今天的孩子就是误人子弟,因此我们要用未来的教育理念教育今天的孩子,他们才有更好的未来。人类的科技竞争异常激烈,幸福大学的核心要义是科技化大学、数字化大学、国际化大学、开放化大学、云中大学,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团队、一流的设备、一流的文化,世界巨变我们巨变,未来已来我们已来,世界更新我们更新。我们必须快速成功转型,让人类的发明创造为我所用,为实现“我们的大学·我们的梦”而不懈努力。


  吕明一再重申,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他说,办学必须准确把握新时代特征和要求,贯彻新时代发展新理念,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充分实现教育的优质化、特色化,扬长避短,错位发展,打差异化优势,不走寻常发展之路。这条路就是强势打造应用型、特色化、无边界幸福大学。无边界的育人理念就是要培养学生拆除围墙思维,破除地域羁绊,冲破行业束缚,校内校外、业内业外、海内海外知识共享、互联互通、互通互补的思维,与世界、与万物互联互通,学贯东西,适应发展,由此更加顺利实现幸福理想。学校要坚定不移建设“科技强校、质量强校、数字强校”,进一步提升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彰显集团化优势,强势推进校企合作,倾心倾力倾智推进学生服务终身化,以教学质量为引领,以师生感受为优先,实现学校内循环、校企双循环、社会大循环。学生的幸福就是我们的追求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重心,以质量为核心的理念,继续加大建设投入,把学生培养成终身学习者、乐观生活者、体魄强健者、爱国孝亲者。


  未来,要以更新的理念、更高的标准、更快的节奏把学校办成具有世界名校风范,像世界名校那样具有筹措强大的资源池、人才库、智力源和体制机制的能力。确保学校生态化、人文化、可持续、可永续不断发展壮大,基业长青,挺进百年名校,创立千秋功业。


  “宝马良驹”时代良将


  实现家国使命与担当成就美好新愿景


  一直研究教育的吕明说,教育的意义不仅仅是传承知识,更在于开拓创新、创造未来。吕明说,现在集团所属高校每年在校大学生2万多人,在校教职工两千余名,人人有了实现教育理想的平台。28年来,学校为国家培养了20多万名专业人才,很多用人单位赞誉我们的毕业生“实用、能用、好用、管用”。我们的学子,有人在世界500强就业,有人在中国500强就业。一届又一届的优秀学子无不谈到,他们的成功得益于母校国际化领先的办学理念、国际化复合型师资团队、国际化尖端实验设备、国际化适用的学业方案。


  吕明的理想是把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建成一所具有“应用型”特质的、差异化特色鲜明的民办大学,更要建成一所为国家和民族复兴事业作出应有贡献的大学。让学子走出校门时,既有将遇良才之机会,也能让其成为行业中的宝马良驹,成为伟大变革中的时代良将。


  今年5月21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在体育馆举行2022届毕业生校园招聘会。当天,国内外共95家用人单位前来招聘,提供就业岗位4300多个,其中涉及到服装行业有十余家用人单位、200多个就业岗位。招聘会现场,招人单位工作人员说,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学生专业对路,是西部服装学院中的翘楚,人才抢手。


  据了解,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在学术和技术上变革创新,构建一个没有“围墙”的大学,打造一个“无边界”的智能世界,校园实现智慧化,积极丰富5G技术应用场景,依托“云中陕服”,持续提升学校教学效率、设施效率、能源效率等,激活数据要素潜能,实现大学永远不“放假”,课堂永远不“下课”,学生永远在“学校”。以数字化转型驱动办学模式、教学方式和治理方式变革;以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为导向,科技赋能创造未来,最终把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建成一所开放化大学、数字化大学、国际化大学。


  多年来,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在国际国内专业大赛中荣获诸多奖项,在上级行政主管部门专业考核中多次获奖。学校在国际国内期刊发表了一批专业学术文章,并出版了《我的大学·我的梦》等专著。


  28年来,吕明的博大胸怀和鸿鹄之志,深深吸引了海内外政界、商界、学界一大拨专家学者和人才团队,也形成了实力强劲的师资队伍。在师资力量配置上,不断实现与国际接轨,打造顶级配置的设想。


  从顶层设计到深耕细作,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世界格局”的发展道路,制定实施名师战略,不断提升一流大学建设水平和全国影响力。从国际合作到名企联盟,从国内名师到海外专家,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将自身发展置身于国家现代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战略大背景中,以更加开放的姿态积极参与国际交流合作,让世人更多地听到陕服声音,看到陕服形象,了解陕服智慧。


  建设中国民办特色的一流大学,是一代陕服人的梦想。如今,身处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的浪潮中,如何面向世界、面向未来培养人才?陕服给出的答案是,要培养学生具备“全球胜任力”。“着眼于全球、立足于本土、成体系规划、全学程贯通”,着力培养具备全球应用胜任力的卓越创新人才,陕西服装工程学院统筹规划校内、国内和海外一体化的国际化、跨文化人才培养过程,建立全学程贯通、全球思维的人才培养模式。


  学校将利用毗邻“秦创原”“西部云谷”“科技资源统筹中心”创新平台的优势,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加强校企信息互通、优势互补,与企业开展更为广泛、更加深入的合作,多措并举推动校企合作再上新台阶。


  吕明说,时代发展越来越快,世界变化越来越大。数字经济、6G技术、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货币、元宇宙、未来科技等等,从概念的提出到技术开发再到实际应用,新科技日新月异的快速裂变,每一次都深刻改变着世界,每一步都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活,这种节奏只会越来越快,越来越深刻。它逼迫着我们,不断适应,不断学习,置身其中,不断创新,不断推进。未来已来我们已来,世界更新我们更新,你变我变。我们关注元宇宙多年,如今我们正式成立了全国首家元宇宙学院。我们将按一校、一院、一所、一实体四位一体、四轮驱动模式,深入研究互联网经济向虚拟经济的跨越,抢占元宇宙产业经济第一高点,推进我们学校始终走在世界最前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