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亮点回顾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19:50:29

  原标题:积极履职尽责 携手砥砺奋进——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工作亮点回顾


  过去五年,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带领全省各级九三学社组织和广大社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九三学社中央工作部署和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主动谋划、主动策划、主动出击、主动作为”的总要求,狠抓思想政治建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和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职能,不断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同心前行思想政治建设有新提升


  坚持以思想政治建设为核心,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发挥系列主题教育牵引作用,传承多党合作优良传统,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通过主委会、常委会、专题学习会、网络视频报告会等,及时传达学习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两会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将全省各级社组织和广大社员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决策部署上,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成立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团,面向全省社组织分主题、分阶段举办报告会。组织各级社组织及社员参加九三学社中央“网络课堂”培训10次,累计参训超过1000人次。


  认真组织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举办“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暨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文艺汇演、书画展和党史讲座。开展中共党史、九三学社社史学习教育,组织机关干部、骨干社员赴上海、重庆、浙江、江西等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九三学社传统教育基地学习。参加九三学社中央“社员之家杯”社章社史知识竞赛,活动参赛率在各省级组织中位列第五。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庆祝建党100周年中共党史学习教育暨知识竞赛活动,全省近3000人次参与答题,1个市级组织、4个基层组织和17名个人获奖。


  充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社刊等媒体平台,及时、深入、全方位地宣传最新理论、重要政策、工作动态、先进事迹等,累计编发稿件4000余篇,荣获九三学社2021年全国十佳微信公众号,1篇作品荣获九三学社2021年全国优秀新闻作品。


  五年间,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新时代参政党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建构》《新时代国家治理现代化视域下民主党派民主监督机制优化研究》2项课题中标九三学社中央参政党理论研究重点课题。《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 不断推动宣传思想工作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荣获九三学社中央思想建设调研成果一等奖,总分位列全国第五。上报九三学社中央《关于“双减”工作的调研与思考》《重基层 抓主体 切实做好高校科研院所社员的思想政治工作》等调研报告。协助九三学社中央开展3次社员思想动态调研。参与完成九三学社中央近五年来最大规模的社员基本情况网络问卷调查,问卷反馈率达100%。


  夯实基础参政党自身建设有新气象


  加强组织建设,是参政党自身建设的基础性工作,也是新时代建设高素质参政党重要而长期的战略任务。


  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深入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等重要文件精神,着力人才队伍建设,扎实推进社内监督,组织建设再上新台阶。五年来,共计发展社员1196人,其中,博士研究生197人、硕士研究生633人,“长江学者”“万人计划”等国家高层次人才8人,界别特色明显,年龄结构不断优化。


  为激发基层组织积极性,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每年制定基层组织建设经费分配方案,创新实施组织活动经费奖励激励制度。推进组织信息系统数据录入和修改完善,提升组织工作信息化水平。指导6个市委会、杨凌工委和27个省直基层组织完成换届,成立延安支社等6个基层组织。为5名家庭困难的社员申请发放王选关怀基金共计15万元。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荣获九三学社组织工作先进集体,全国仅6个省级组织获此荣誉,9名社员荣获先进个人,专职副主委被九三学社中央提名荣获先进个人。


  制定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实施计划,助推人才成长进步、双岗建功。2名社员所在团队获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创新团队奖一等奖,1名社员参与完成的项目获2019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7名社员主持或参与完成的3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名社员获2019年度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1名社员获2019年度陕西省最高科学技术奖,1名社员获2019年度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名社员获“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称号,1名社员获全国“九三楷模”荣誉称号,1名社员获“2016-2020年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组织社员参加九三学社中央青年骨干培训班、全国青年健康论坛、青年大会等,举办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基层组织负责人培训班、骨干社员培训班等10期,培训社员500余人。


  推进青年工作与社务工作深度融合,成功举办“我为九三添光彩”演讲比赛、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青年参政议政论坛、富平县张桥镇大型义诊、镇巴县脱贫攻坚义务捐赠等大型活动。“百年征程薪火传 肝胆相照共前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活动圆满成功,累计近16万人次通过网络视频点击观看。


  加强社内监督方面,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每年召开廉政建设工作会。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监督委充分发挥作用,列席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领导班子及成员述职和民主评议会、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派员参加市级组织民主生活会、市级组织和基层组织换届等。5个市级组织成立监督委,1个市级组织已筹备成熟。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带队来陕督导检查社务工作,对本届省委会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发挥优势履职尽责有新进步


  五年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完善参政议政工作机制,以专题调研为突破口,建言资政取得新成效,获九三学社中央2018-2020年参政议政先进集体,8名社员获先进个人。


  充分发挥科技优势,依托专题调研,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领导在经济形势通报会、省政府省政协领导联席会、“十四五”规划意见建议民主协商会、脱贫攻坚工作情况通报会等会上提出发展数字经济、工业互联网、加大科研人才培养、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科技产业孵化等稳健务实、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各方肯定。创新协商方式,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以“加快我省红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为题,在省政协首次试点以民主党派为主体的专题协商,联合省政协,与省政府各相关部门进行协商,开创了协商议政建言的新途径。探索“民主党派+高校”参政议政模式,在全国率先成立“陕西九三学社参政议政研究中心”,组建专家智库,为推动参政议政工作开拓了新思路。


  提交九三学社中央提案22件,《关于完善黄河金三角区域文物保护与区域旅游协调发展机制》等2件提案被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采用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被评为全国政协好提案。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主委郝跃在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作大会发言。社员中的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提交提案354件,其中集体提案55件,《关于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建议》等11件被列为重点督办提案,《关于推进我省煤炭产业绿色发展的建议》等37件提案被评为省政协优秀提案。提交省政协常委会会议、月度协商会发言48篇,13篇被选为口头发言。创新提案办理形式,采取协商沟通、召开座谈会、现场调研、联合办理等方式,与省发改委等89个提案办理单位联系沟通,提案办理成效显著。


  丰硕的建言成果来自扎实深入的调查研究。五年来,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共开展专题调研31次,提交调研报告47篇、“九三论坛”调研报告6篇、科学座谈会发言材料5篇、“九三教育论坛”论文11篇,在“九三论坛”作主题发言4次。积极完成央地、省际联合和省委统战部重大调研课题任务。提交的调研报告为九三学社中央完成《关于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可持续发展的建议》调研报告贡献了力量,九三学社中央调研报告得到习近平总书记和韩正副总理批示,九三学社中央向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发来感谢信,对调研工作给予肯定。积极争取九三学社中央在我省榆林设立示范点,《九三学社中央“草原生态文明建设科技示范点”2019年榆林试点总结汇报与建议》《推进我省红色文化与旅游产业融合发展》2篇调研报告得到省级领导批示。《加快我省红色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等3篇调研报告被评为省政协优秀调研报告。


  突出特色社会服务有新作为


  发挥人才荟萃优势,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积极开展科普宣讲、教育帮扶、医疗义诊、科技支农等活动,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推动“九地合作”,打造社会服务品牌。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及7个基层组织荣获九三学社中央2016-2020年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10名社员荣获先进个人。


  密切配合、全程参与做好九三学社中央对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协助开展调研32次,抽调社员及机关干部132人次,深入9市26县110个乡镇275个行政村,走访农户3700余户,主办或承办工作会议18场,向九三学社中央提交调研报告或会议纪要21篇,为全省脱贫攻坚历史性任务目标的完成作出了重要贡献。全力做好对口的岚皋县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开展活动8次,走访12个乡镇39个行政村(社区),走访农户近700户,访谈干部群众近600人次,形成调研报告5篇,提出意见建议43条,开展扶贫活动5场次,培训人员1000余人次,引进项目资金37万元。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丛斌在调研报告上批示:“社陕西省委的调研详实,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值得肯定和表扬。”在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过程中,我省社员专家参与达348人,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成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家委员会,建立起联席会议制度,总结形成一套成熟的监督调研机制。郝跃主委受邀为各省级民主党派作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专题辅导报告。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以及6个市委会、11个基层委员会荣获九三学社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先进集体,35人荣获先进个人。


  先后对潼关县东马村和镇巴县构园村开展驻村帮扶和乡村振兴工作,派驻5名干部驻村开展工作,开展调研考察及实地帮扶12次,扶贫慰问5次,申报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项目7个,直接投入或引进资金近95万元。在潼关、镇巴开展“送医送药送科技”“强化农业技能培训、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法治同行”等系列活动。多方聚力,加强教育帮扶,在东马村建立村图书室,在万家岭小学开展捐赠助学活动,资助构园村困难学生近7万元,为杨家河镇中心小学筹集书籍价值2万余元、捐赠了近6万元的教育机器人。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和派驻干部获优秀省级帮扶单位和优秀驻村队员称号。


  积极参与“九广合作”,组织专家赴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开展现代农业科技指导和培训,牵线对接与陕西省食用菌产业联盟合作。开展“九淳合作、同心向党、学史力行、服务群众”大型义诊医疗培训帮扶活动;在淳化县医院创建“九三学社专家工作室”;申请九三学社中央“亮康行动”项目资金6万元,为淳化县白内障患者实施免费手术;建立“九三生态林”病虫害调查防治长效机制;协调申请燕子岭水土保持生态示范园工程资金450万元;举办果树种植知识讲座并进行大田管理现场教学;在淳化县城关小学设立“科普进学堂”活动基地。签署陕豫合作框架协议,与河南31个九三学社组织就38个项目达成合作意向;协助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会做好孝义农业产业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帮扶对接;参与主办第二届“长安与罗马的对话”活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九三学社贵州省委会来陕学习交流社会服务、脱贫攻坚工作经验;联合九三学社重庆市委会向凤县捐赠价值238万元医疗设备。累计开展“九地合作”15次,实施帮扶项目3个,协助落实项目资金及捐款捐物近700万元。


  3次组织参加九三学社中央参与主办的广州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25个项目参展,1个项目荣获“2021创交会最具投资价值科技成果奖”。与省委统战部共同举办“以秦创原推动陕西高质量发展”专题线上报告会。协助举办第一届“秦岭生态保护与乡村振兴”论坛。新增3个“科普进学堂”教育活动基地,基地总数达到6个,并常态化开展活动,对汉中略阳天津高级中学连续14年开展高考考前辅导并举办科普讲座。开展教育、科技、医卫、农林等线下讲座42场,受众22500余人次,邀请院士、专家参与科普陕西行活动7场。累计举办科普活动303场,参与专家1151人,发放科普资料81700册,受众131624人次。面对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推出“陕西九三科普大讲堂”线上版25期,阅读量逾6000人次。


  2020年初,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积极响应中省抗击新冠疫情号召,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工作方案,向全省社员发出倡议书,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累计动员社员捐款捐物558.7万元。我省349名社员战斗在抗疫一线,7名社员驰援武汉,其中2人被评为“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2个九三学社组织荣获“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称号,7人荣获“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湖北抗疫一线优秀社员”称号,10人荣获“九三学社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称号。


  2021年底,面对西安疫情严峻形势,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积极响应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号召,开设“抗疫文苑”等6个专栏,刊发抗疫宣传稿件300余篇,宣传抗疫典型、展示社员风采、传播健康知识。为抗击疫情捐款93.21万元,捐赠各类抗疫物资价值267.56万元。参与抗疫人数853人,其中医务工作者266人,各级下沉干部20余人。征集意见建议23条,社情民意信息53篇。九三学社中央特意发来慰问信,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社员表示慰问,对陕西各级社组织和社员的表现给予肯定。


  五年团结奋进,五年砥砺前行。回望来时路,九三学社陕西省第十三届委员会情系三秦大地,实干彰显担当;展望新征程,九三学社陕西省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九三学社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委统战部关心指导下,不忘初心、携手前进,积极履职、主动作为,着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九三学社十二大的胜利召开,为陕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