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民盟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亮点回顾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19:48:24

  原标题:团结奋进担使命 风雨同舟谱华章——民盟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工作亮点回顾


  砥砺初心,赓续前行。


  过去五年,在民盟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的指导帮助下,民盟陕西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带领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中共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不断凝聚思想政治共识,提高社会服务水平,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各项工作取得了新成绩。


  思想引领——凝聚民盟共识


  五年来,民盟陕西省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坚定信念、强化政治引领,围绕民盟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重要决策部署,扎实推进“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引导全省盟员提高政治站位、增进政治共识,为新时代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了坚实的思想政治保障。


  坚持把政治学习作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增进政治共识的重要手段。民盟陕西省委会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民盟中央、中共陕西省委重要会议精神。领导班子成员、各设区市级民盟组织负责人结合重要历史事件、相关主题教育等撰写体会文章,齐心营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的浓厚氛围,有力带动了全省广大盟员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夯实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民盟陕西省委会深刻把握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重大意义和目标任务,先后组织开展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型政党制度确立70周年等纪念活动,为引导广大盟员重温历史、不忘初心营造浓厚氛围。深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将学习中共党史与学习新中国史、多党合作史和民盟历史贯通起来,组织各级民盟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邀请中共党史专家宣讲《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奋斗历程和基本经验》,前往安吴青训班革命旧址进行现场教学,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省各级民盟组织深入开展。


  2021年,民盟陕西省委会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以多种形式精心组织“薪火相传、开启未来”专题约稿、“祝福你,我的民盟”祝福语及微视频征集、“我与民盟”主题征文、“书情画意,我与民盟”主题笔会,联合民盟中央美术院重庆分院举办“陕渝建党100周年、民盟成立80周年”线上书画作品展,在全省盟员中引起热烈反响。


  充分发挥传统教育基地作用,民盟陕西省委会引导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深入开展知盟爱盟教育。经过一年多精心筹划,建成陕西民盟盟史陈列室暨陕西民盟第7家传统教育基地,联合民盟西安市委在西安汽车职业大学建成“一馆一家一基地”(西安盟史馆,盟员之家,民盟陕西省委会、民盟西安市委会传统教育基地)。坚持以“盟员大讲堂”为平台,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先后举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民盟与延安、秦岭生态保护、中国特色政党制度等专题讲座9场次,参与盟员千余人。积极指导各地市基层组织新成立盟员之家75个。同时,整合盟内美术界资源,成立民盟中央美术院陕西分院,发挥民盟在文化领域的引领作用,为加强思想建设增添了新平台。


  五年来,全省各级民盟组织积极开展统战理论、参政党理论、民盟历史及盟务工作研究,共有25项研究成果获得省级以上奖励,其中民盟陕西省委会提交的《新型政党制度的制度优势研究》等3篇理论研究成果获民盟中央理论研究课题一等奖,《民盟社会服务工作困境与对策研究》获二等奖。66篇研究成果入选陕西省政协、省委统战理论研究优秀成果评选。


  参政议政——展现民盟担当


  五年来,围绕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民盟陕西省委会主动作为、认真履职,在重大问题协商、政协提案发言、社情民意信息、各类论坛研讨等方面取得新突破。


  民盟陕西省委会领导先后参加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协及有关部门召开的协商会、座谈会、情况通报会28次,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制定实施我省“十四五”规划等议题提出意见建议。就生态环境保护、国内粮食安全、对外关系及新冠疫情后产业链风险等问题向民盟中央报送政策建议信12篇,其中关于黄土高原淤地坝建设、关于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建议、关于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水源地的相关建议经民盟中央上报后,获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为高层决策提供了有益参考。


  充分发挥人才智力优势,民盟陕西省委会承接完成民盟中央、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协调研课题39项,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承接民盟中央“构建高效率治理体系,促进中心城市和城市群发展”课题,调研成果被民盟中央作为重要基础素材之一形成政策建议信,获党和国家领导人重要批示,并得到中共陕西省委主要领导表扬。按照“省委出题,党派调研”的模式,承接完成中共陕西省委“关于推进我省开发区发展研究”等多项调研,受到中共陕西省委、省政府高度关注。与省政协联合开展多项调研,提交的《加快推进我省现代化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对策》等多篇调研报告获全省政协系统优秀调研成果奖。经过积极筹划申请,榆林市调研基地成功入选民盟中央首批参政议政调研基地。


  持续深入开展“信息进地市、进高校、进基层”活动,制定实施“高教界盟员参政议政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全省民盟社情民意信息工作的整体质量和水平得到不断提升。2018年至2021年四季度,民盟中央选用民盟省委会报送的社情民意信息352篇,信息采用数较上届增长43%,59篇信息被全国政协采用,较上届增长119%。在全国41个参评单位(30个省级组织+11个专门工作委员会)的综合考评中,陕西民盟排名始终在前,连续四年被评为“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集体”。积极向省政协和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报送信息,多次被评为“省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先进集体”“全省统战系统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农村最低生活保障对象亟需向特殊群体转变》等12篇信息获省长等省级领导批示。


  先后在杨凌、西安成功举办民盟第五届教育论坛、民盟第十届民生论坛,邀请民盟中央、国家相关部委、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领导以及全国30个省级盟组织百余名专家学者参加,得到民盟中央及与会专家的认可和好评。积极在论坛层面发出陕西民盟声音,向民盟中央举办的经济、教育、法治、民生、科技论坛提交论文80余篇,《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下陕西省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思考》等35篇论文被评为优秀论文。


  民盟陕西省委会始终把人才队伍建设作为充实专委会力量的重要抓手,将一批政治素质过硬、参政议政热情高的盟员吸纳进专委会队伍中,进一步激发和调动各专委会工作的积极性。主动为盟员搭建更高的参政议政平台,推荐5名优秀盟员专家增补为民盟中央专委会委员。社会、企业委员会高质量完成了民盟中央调研课题,调研成果获高层批示、采用;农业、科技、经济委员会提交的素材经民盟中央报送,在全国政协常委会议上被遴选为书面发言;青年委员会积极承办民盟中央青年论坛;高教、基教、法制委员会提交了高质量论坛论文;生态、文化、妇女委员会也结合自身特点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参政议政主力军和智囊团作用进一步彰显。


  社会服务——汇聚民盟力量


  五年来,按照民盟中央对社会服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民盟陕西省委会紧扣时代主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广泛调动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参与热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社会服务活动,社会服务范围不断扩大、影响力不断增强,工作取得新进步,先后被民盟中央评为全盟“社会服务工作先进集体”“社会服务工作优秀省级组织”。


  受中共陕西省委委托,民盟陕西省委会在安康市汉滨区、紫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建立“1+2+5”工作机制(成立一个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专家组和工作组,制定联络、调研、反馈、整改、汇报5项工作制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两不愁三保障”为标准,紧密联系当地党委政府推进各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先后28次赴汉滨区和紫阳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调研活动,累计走访75个村组、87个产业点,访谈各类人员1200余人、提出意见建议95条、形成调研报告29份,助力当地如期完成脱贫摘帽任务。寓帮扶于监督之中,积极开展特色扶贫帮困活动,开展“烛光行动:新课标培训计划”培训高中教师600余人,开展“科技扶贫计划”培训职业农民80余人,并组织农牧专家提供种养殖技术指导。向两县区捐赠电脑38台、资助困难大学生7.2万元,组织盟员捐赠抗疫款物价值53万余元。


  积极参与省级部门驻村联户扶贫工作,持续深入帮扶咸阳市长武县亭口镇宇家山村。主要领导坚持每年带队入村走访调研,协助解决当地群众实际困难。组织盟员专家针对当地实际,制定产业帮扶计划和脱贫质量巩固五年规划。投入现金60余万元,累计帮助协调各类项目资金920余万元。持续推动扶智扶志,邀请盟员专家开展农业技能培训10余次。全力推动产业发展,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光伏发电站等实体经济,协助该村成立3个专业合作社并与乾县农业合作社、韩城花椒合作社建立合作关系。开展电商人才培训,通过消费扶贫直播带货销售农特产品20余万元。挂牌成立民盟中央美术院陕西分院宇家山写生基地,组织专家完成宇家山村乡村旅游整体规划。协助建立“西安邮电大学乡村振兴数字电商学院长武县研究基地”,助推“人才兴咸”创新发展。宇家山村于2017年底提前实现整村脱贫,荣获“全国改善人民环境示范村”“国家森林乡村”等多项表彰。


  积极配合民盟中央教育扶贫任务,组织骨干教师前往贵州省毕节市、黔西南州、黔南州开展“烛光行动”教育扶贫活动,培训教师6000余人,受到中共中央统战部和民盟中央肯定。主动做好民盟中央教育项目落地,在临潼区、太白县、长武县等地开展“烛光行动·东方教师责任行”、农村中小学“双师课堂”调研等活动,引进民盟远程教育“千校计划”项目,为我省6个地市60余所学校争取到北京四中网校教育资源。启动实施“烛光行动·云帆计划”,邀请农村师生到西安交大感悟交大西迁精神。五年来,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开展“烛光行动”累计培训农村师生4万余人,为点亮乡村教育希望贡献了民盟力量。


  持续做强新春文化品牌活动,每年春节组织开展“义写义送春联”活动,全省累计3500余名盟员参与活动,共义写义送春联14万余幅。建立陕西民盟“星辰”社会服务基地,探索开展社区服务工作。积极引导民间公益组织参与当地扶贫工作,协调联系阿拉善SEE生态协会与省林业局合作,在自然保护区开展生态扶贫。建立监狱帮教基地10个,实现了陕西民盟监狱帮教基地设区市全覆盖大格局。继续巩固监狱帮教基地,探索社区矫正“黄丝带”帮教基地建设运营。


  组织建设——彰显民盟风采


  五年来,民盟陕西省委会主动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有关文件精神,积极实施“人才强盟”战略,扎实推进组织建设和机关建设,为更好履行参政党职能提供人才支撑和组织保障。


  坚持把提高政治把握能力放在领导班子建设的首位,每逢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重大会议召开,都及时召开主委会议、常委会议跟进学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健全完善各项制度,制定出台《民盟陕西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关于加强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实施细则(试行)》《民盟陕西省委领导班子述职及民主评议办法》,继续坚持和完善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市级民盟组织、各专委会及省直属基层组织制度,进一步提升领导班子建设水平。


  认真贯彻落实《各民主党派中央关于新时代组织发展工作座谈会纪要》等精神,制定出台《民盟陕西省委员会2018—2022年组织发展规划》,贯彻落实“三为主”方针,坚持发展与巩固相结合,坚持质量优先,坚持体现民盟特色,通过主动开展“组织发展质量建设年”活动、实施全省设区市发展盟员质量前控等措施,陕西民盟组织发展工作排名始终在全国范围处于“第一方阵”,并荣获“组织工作模范集体”“组织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积极配合民盟中央开展“高校民盟组织建设调研年”“文化界别民盟基层组织建设调研年”等活动,先后赴各设区市级盟组织、省直属基层民盟组织及省内高校盟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形成调研报告提交民盟中央。全省新建58个基层组织,各设区市级民盟组织基本完成换届,一大批素质好、能力强、潜力大的骨干盟员进入各级领导班子,为各级民盟组织开展工作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为加强人才队伍建设,民盟陕西省委会制定出台《民盟陕西省委教育培训工作管理办法(试行)》,坚持每年举办新盟员培训班、骨干盟员培训班,7000余人次参加了培训。五年来,全省广大盟员立足本职、勤奋工作,用辛勤汗水和智慧不断创造新的业绩。据不完全统计,五年来全省共有36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及以上荣誉奖励。


  认真贯彻落实民盟中央关于盟内监督工作有关文件要求,修订完善《民盟陕西省委监督委员会工作条例》,指导条件成熟的西安等5家设区市级民盟组织、民盟陕西师范大学委员会等2家高校盟组织建立内部监督委员会。持续推动盟内监督公开化,进一步规范和完善来信来访工作流程。及时开展反腐倡廉日常警示教育,将廉政教育作为盟员骨干、新盟员、机关干部三支队伍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切实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在认真履职的同时,民盟陕西省委会还积极响应民盟中央、中共陕西省委号召,积极引导全省各级盟组织和广大盟员投入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过程中,全省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累计捐款捐物1060余万元,盟员企业家积极联系协调各类社会资源为抗疫作出贡献,累计捐助物资价值超过4000万元。广大盟员主动请缨,以不同方式积极投身于疫情防控第一线,900余名盟员参加了所在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近300名从事医护工作的盟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防疫救治第一线,展现了陕盟盟员的责任和担当。同时,积极组织各级民盟组织和广大盟员围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收集编辑相关社情民意信息380余篇,其中40篇被民盟中央采用,提交的《建议建立完善省内重大事件应急状态下社会公益资源统一调配机制》被省委统战部《统战工作简报》刊载并转送中共陕西省委和省政府。


  踔厉奋发,开启新程。民盟陕西省委会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民盟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领导下,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共二十大和民盟十三大的胜利召开,为奋力谱写陕西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