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农工党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工作亮点回眸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发布时间:2022-06-24 19:42:06

  原标题:同舟共济谱华章 凝心聚力向未来——农工党陕西省第七届委员会工作亮点回眸


  初心如磐,奋楫新程。


  农工党陕西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回首过去五年,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在农工党中央和中共陕西省委的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中共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发挥界别特色优势,努力提升履职质效,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突出理论建设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


  新时代民主党派思想政治建设是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核心和灵魂,事关参政党建设的目标和方向。


  按照农工党中央安排部署,2018年是“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活动开局之年,年度专题活动是“三学一讲”,即“学党章、学精神、学宪法,领导干部讲党课”。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创新“学”的形式,丰富“讲”的内容,增强“学”的主动性,提高“讲”的针对性。各市委会也以多种方式积极开展“三学一讲”主题活动,达到了以讲促学、以学促干,凝心聚力投身“双岗建功”实践目标,“三学一讲”专题活动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得以拓展。


  五年来,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始终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持学习机制常态化、方案精细化、形式多样化、过程全员化,以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通过多种学习方式,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农工党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重中之重,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共产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和多党合作理论、农工党中央十六大精神、中共陕西省委重要会议精神作为中心学习组和各类会议学习的重要内容,通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讲党课、线上线下相结合等形式,引导全省农工党员在学习中增强政治意识,在理解中增进政治共识,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夯实新时代多党合作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巩固“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农工党陕西省委会通过举办主题征文、党史知识竞赛、大型诗歌诵读会等活动,纪念中共中央“五一口号”发布7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70周年、农工党成立90周年、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同时,选派骨干党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学习,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赓续精神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农工党长期以来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的优良传统,团结全省农工党员更好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同时,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发挥《前进论坛》《陕西农工》等平台宣传主阵地作用,以网站、微信公众号为延伸,开设党员风采、基层动态等板块,及时、有效发布党内要闻,展示参政议政、社会服务、自身建设等工作成果,不断扩大社会影响力。累计在省级以上重要媒体组稿300余篇,《陕西农工》、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刊出新闻稿件1800余篇,照片3000余幅。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还着力讲好多党合作农工党故事。省委会领导在《陕西日报》《前进论坛》陆续发表署名文章。《精准扶贫见成效 大爱无疆显真情》《重当一回农民》等获《前进论坛》“好文章”奖,《心中有榜样,前行有力量》《新时代民主党派智库建设的思考》《不忘初心,追梦前行》《守正创新举旗帜 凝心聚力谱新篇》《以史鉴今,同心同行》《全巧民——回忆那年见到周总理》等40多篇文章荣获《前进论坛》主题征文、农工党中央理论研究优秀论文和微视频展播大赛奖项。农工党陕西省委会组织撰写的《岂曰无衣,与子同袍》等8篇文章入选全国政协、农工党中央出版的《脱贫攻坚工作纪事》《同心筑梦》等文集,拍摄的《秦岭深处农工情》在全国统一战线“脱贫攻坚奋斗有我”随手拍短视频大赛中摘得二等奖。


  紧扣发展大局 议政建言成果显著


  找准履职尽责的切入点和突破口,迸发建功立业的新鲜活力和强劲动能。过去五年来,农工党陕西省委会紧扣中心大局切实履行参政党职能,不断提高履职效能。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领导班子成员积极参加省委省政府召开的各类协商会议,围绕我省经济形势、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等积极建言献策。向农工党中央提交全国政协会议提案稿70多件。农工党员中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建议、提案300多件,其中近30件被评为优秀集体提案和个人优秀提案,省委会提交的《关于我省土壤污染治理的建议》《关于加快我省高端能源化工基地建设步伐的建议》《建立共享共融共担的医养结合服务体系》等提案得到中省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扎实开展调研是高质量建言的重要基础。农工党陕西省委会以中共陕西省委布置的调研课题为重点,整合力量,深入一线,形成了一批有价值、有见解的调研报告。其中,《我省治污降霾工作迫切需要解决的几个问题》获分管副省长批示,《借鉴苏浙经验,推动我省科技成果转化》被评为2021年优秀调研报告,得到分管副省长批示。配合农工党中央围绕“巩固破除以药补医改革成果,完善公立医院运行新机制”“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强化生命健康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等议题开展专题调研,调研报告获高度好评。


  此外,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还创新工作模式,采取“横向联合调研”“纵向持续推进”方式,先后与省政协、兄弟省(区)的农工党组织开展了“发展高质高效设施农业”“留住我省芯片企业”“筑牢生态屏障、推动在高水平生态保护中实现高质量发展”“促进科技创新与全域旅游融合发展”等联合调研;完成“关于加快我省全域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加强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合理开发小水电”“关于加快排污权交易二级市场培育”“创新试点农机互助保险”“促进我省苹果产业三产融合发展”等自主调研,推动社会各界对农业、卫生、生态等战略性课题的关注,促成一些难点、热点问题加快解决。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积极发挥社情民意“直通车”作用,为全体党员搭建参政议政平台,向中央统战部、农工党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报送社情民意信息900多件。其中,《关于补齐全科医生匮乏短板的建议》《关于加强棉花市场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对策建议》等26件被全国政协、农工党中央采用;《关于将大学科技园纳入秦创原平台的建议》《关于支持规范陕西省民宿行业发展的建议》等30件被省政协采用;《关于尽快加强冠脉支架带量采购社会舆论引导的建议》《关于推进秦巴山区废弃矿渣污染水质治理 保护汉江流域水质的建议》等10件被省级领导批示。


  发挥特色优势 社会服务亮点纷呈


  开展“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送医送药送温暖系列活动,积极助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充分发挥医药卫生、人口资源、生态环境领域的界别优势,持续推动社会服务工作提质增效。


  2019年1月15日晚,一场特别的公益拍卖活动在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党员微信群举行,拍品来自“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公益书画展”。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计划通过10期公益拍卖,为201幅展出作品找到归宿,为精准扶贫工作募集资金,并制定和完善专款专用管理办法,确保精准帮扶贫困地区和困难群众。


  这是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助力精准扶贫的一个缩影。此外,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在定点帮扶的潼关县秦东镇苏家村、柞水县营盘镇秦丰村开展“寒冬送温暖”“迎新春送爱心”活动,制定《聚力脱贫攻坚工作实施办法》《关于干部驻村工作管理及有关待遇实施办法》,组织机关干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扎实开展产业扶贫、健康扶贫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还邀请农工党党员中的医疗卫生专家、爱心企业在秦东镇港口社区、十里铺村和安乐镇安乐社区开展大型义诊活动。五年来,机关干部压茬轮换驻村,300余人次参加结对扶贫帮困活动,投入帮扶款物价值人民币130多万元,扶贫考核工作群众满意度达到100%,连续2年驻村队员被评为优秀扶贫干部。


  按照中共陕西省委统战部《关于支持省级各民主党派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对口商洛市镇安县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迅速行动起来,成立了脱贫攻坚民主监督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并要求调研工作要“下得去、待得住、摸得准”,调研队伍要“拉得起、有担当、敢作为”。


  9次对接协调、情况沟通会,150余次座谈会、讨论会,以专题调研、随机抽样、进村入户等形式,走访15个镇(办)、5300多户农户,向镇安县反馈意见和建议90多条,向省委、省政府报送信息15份,为镇安县招商引资8批次,考察洽谈项目10多个,捐赠物资100余万元,帮助销售特色农产品价值达200余万元……这组跃动的数据背后,涌动着浓浓的农工党人情谊。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坚持把民主监督过程作为与中共镇安县委、县政府共同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推动镇安县扶贫脱贫的过程,寓监督于帮扶中,及时搭建平台,帮助解决问题,连续3年被农工党中央评为脱贫攻坚民主监督工作先进集体,5名党员被评为先进个人。


  “大方不脱贫,农工党不脱钩。大方脱了贫,农工党不断线。”这是农工党的庄严承诺,更是农工党的坚定行动。按照农工党中央安排,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整合资源、汇聚智慧,协调筹集帮扶资金、物资、技术、项目等,全力做好大方县桃核乡的帮扶工作,先后8次组织医疗专家、爱心企业家赴大方县核桃乡开展健康扶贫、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消费扶贫等调研工作,为核桃乡累计捐助价值46.1万元的物品。


  以践行“健康中国”和“美丽中国”为工作主线,全省各级农工党组织启动“环境与健康宣传周”活动,开展进社区、入校园、下乡村义诊咨询、科普讲座、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先后有机关干部、农工党员及医卫专家400多人参加,捐赠药品、学习用品等物资合计29万多元,发放环保、医卫宣传材料和科技书籍7000多份/册,受益群众6000余人。


  此外,积极推动“大病不出县、看病不出村”扶贫项目——“行走的医院”在黄龙等地落实;开展“共建和谐社区”、送医送药送温暖系列活动,向群众捐赠近30余万元药品、生活用品,受益群众达1000多人;积极协调资金90万元,为商洛市洛南县古城中学援建计算机网络教学中心,为商洛市丹凤县蔡川镇、渭南市富平县锦川村、汉中市新铺镇蒋家坝村资助建设卫生院(室)。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农工党陕西省委会第一时间向全省党员发出积极投身疫情防控的《倡议书》,各级组织、广大成员积极响应,踊跃捐款捐物,直接参与一线防疫抗疫人员2300多人,其中18名党员驰援武汉、吉林、上海,240多名党员被国家有关部委、农工党中央、省总工会、省妇联评为先进个人、“最美医生”、省“三八红旗手”、省“五一巾帼标兵”、抗疫先进个人,36个基层组织被农工党中央、省委会评为抗疫先进基层组织。


  坚持守正创新 持续加强自身建设


  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是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的重要保证,也是决定参政党作用发挥的重要基础。


  五年来,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基础,实施人才强党战略,全面落实“四新”“三好”要求,贯彻落实关于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三个文件、五个纪要精神,努力建设政治坚定、组织坚实、履职有力、作风优良、制度健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省级组织。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紧密联系工作实际,认真查摆问题、剖析思想、整改提高,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在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中共谋发展。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注重质量优先,保持界别特色,推进组织建设行稳致远。截至2021年底,共发展党员1154名,重点分工领域881人,占比76.3%;大学以上学历1094人,占比94.8%;具有中高级职称714人,占比61.9%。


  全省农工党组织建设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高层次人才队伍发展质量和数量得到大幅提升。农工党陕西省委会还选派优秀党员参加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培训班,省委统战部党外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学习,为党员提供更多交流锻炼机会。32人次获得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先进个人等省部级以上嘉奖。


  五年来,农工党陕西省委会有序推进党内监督,不断完善机制体制,学习传达“五纪要一条例”精神,学习中纪委、省纪委会议精神,充分发挥省监督委员会作用,以委员履职管理等工作为重点,建立规范、务实、有效的党内监督机制,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定期召开全省监督专题工作会议,组织委员在省内外廉政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及调研学习,对全省各级组织和掌握一定公权力的党员干部开展廉洁风险预警提示活动,设置并公开监督电话、邮箱和意见箱。


  农工党陕西省委会通过开展“机关小讲堂、建功大舞台”等活动,推进政治理论学习入脑入心,不断提高机关干部政治理论修养,形成了讲规矩、守制度、讲团结、争一流的工作局面。省委会先后被农工党中央评为机关建设先进省级组织,并在2017、2019年度省级机关年终绩效考核中名列“优秀”等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