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陕西

榆林市榆阳区孟家湾乡用好“12345”工作模式 打造伙场经济新样板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发布时间:2022-06-24 19:03:23

  “过去我们北部草滩区伙场周边到处乱堆乱放,环境卫生比较差。伙场盘子整治以后,每家每户划分得清清楚楚,矛盾纠纷少了,把多余的围栏网子都拆除了,邻里之间走动也不绕路了,每家的伙场都打扫得干干净净,伙场地也建起了大棚,种起了林果,大家住着心情也舒畅,好日子越过越舒心。”榆林市榆阳区孟家湾乡大圪堵村村民郝二飞说。


  “伙场”是榆阳区北部风沙草滩区农户对房前屋后空闲地的俗称,伙场不大,但却是农村环境卫生治理的难点、乡村治理的焦点、邻里关系的堵点。2021年起,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孟家湾乡紧盯这块“宝藏地”,在恍惚兔村试行打造“伙场经济”新模式,有效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加快培育集体经济,为村民开拓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按照先行先试,全面推开的原则,从去年开始,我们以“12345”工作模式率先推行伙场改革,利用腾退的空闲地引导村民发展伙场经济。以恍惚兔村四组为代表的“伙场经济”发展势头迅猛,小组人均划定伙场11亩,整合240亩伙场土地,建成50头肉牛场一座,塑料拱棚13棚,日光温室10棚,打造伙场议事亭1处,2021年人均增收4670元。”孟家湾乡党委书记吴换柱介绍。


  确立一个目标


  北草地伙场盘子面积大、卫生差,多年来界限模糊、矛盾纠纷不断。在乡党委的领导下,各村摸清全乡伙场盘子底数和面积,统一思想认识,明确通过伙场盘子改革达到盘活农村闲置资源、培育集体经济,为农民开辟增收致富的新路子的总目标。


  明确两项原则


  一是明确伙场盘子多退少补的原则,各村对现有伙场盘子使用面积进行丈量,根据实际情况,约定户均伙场地亩数,超出规定使用部分的面积退回集体或有偿使用。


  二是明确要利用闲置伙场地发展经济的原则,在充分遵循村民意愿的同时,通过奖补政策给予一定的补助。如马场、恍惚兔等村依托村集体经济优势,制定了“总社资助、农户实施、收益共享”的奖励激励机制,从而激发村民发展产业的动力。


  整治三类重点


  在伙场划分的过程中,组成由村干部为骨干、网格长为先锋、群众代表为后备力量的伙场达标验收组,协助农户现场进行伙场丈量、矛盾协调,紧盯废旧圈舍、伙场盘子、入户道路等三类卫生重难点,入户进行查看卫生情况,验收合格后现场发放达标卡。以达标卡为凭证,保障村内办事一路绿灯,从而倒逼群众自觉、积极地参与到伙场改革、卫生整治、产业发展中。目前全乡共拆除废弃房屋1061处,圈舍724处,整治伙场盘子892处,打开围栏网子190多万米,全乡伙场盘子围栏整齐划一、圈舍整洁卫生,房前屋后面貌焕然一新,群众的幸福感得到了极大提升。


  发展四种经济


  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在北草地发展伙场经济的号召,按照先行先试、逐步推开的原则,引导村集体利用空闲伙场发展棚、林、畜、渔四种产业,让村民的自留地变成增收田。截至目前,全乡累计在伙场盘子上建成56个日光温室、30个塑料拱棚,建成养殖场3座,栽种苗木10000余株。下一步将继续整合空闲伙场地,加大项目补助政策,不断推动村集体发展伙场经济,切实让伙场盘子活起来、人居环境靓起来、农户口袋鼓起来。


  促进五大振兴


  从伙场说事到伙场改革,再到伙场经济,孟家湾乡立足北草滩特色资源,解放思想,真抓实干,通过发展大漠蔬菜、水产养殖等特色产业,不断盘活集体资产、优化产业布局、激发产业活力、做响农业品牌,着力培育乡村产业新动能,以产业振兴助推五大振兴,共同描绘乡村振兴壮美画卷。(供稿:榆林市榆阳区孟家湾乡人民政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李平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