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推荐

高温天该如何挑战“夏装”?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千朋茹 发布时间:2022-06-21 10:53:32

  近日,西安的高温天又引起全民热议,17日华商报记者街头测温发现电动车座椅温度高达89.5℃,地表温度也有74.1℃……这个温度让不少要装修的人望而却步。


  网上有小伙子晒出工地巡检的视频,走完一个工地汗流浃背,如同蒸了桑拿。不禁有人想问,夏天到底适不适合装修,高温天装修需要注意什么?今天我们就来聊聊高温天如何挑战“夏装”!


  好处


  高温释放板材中有害气体 是否环保更易辨别


  夏季装修最大的好处就是材料是否环保一闻就能知道。众所周知,装修过程中使用的各种木材、胶、人造板,甚至装完以后摆放的家具,隐藏在其中的甲醛都无处不在。氡、苯等油漆中含有的各种有害气体也将长时间滞留在装修的新居中,成为业主入住后时刻担心的健康杀手。


  都市时空装饰工程部经理胡海春表示,当气温达到28℃以上,湿度超过45%时,甲醛就会成倍释放。即使是空气质量达标的居室,在炎热天气里也可能释放有害气体。此时消费者选购主材或者监督装修使用的辅材是否环保,用鼻子就能轻易判断,有强烈刺鼻气味的材料很容易就被拒之门外了。加之在夏季装修,一边施工,一边加速释放,所以通常经过夏季装修和敞晾的新居更为安全环保。


  夏季装修价格实惠 白天时间长能加快进度


  今朝装饰总经理吕绪维介绍,相对于春秋季而言,夏季高温跑市场选材料让很多业主感到头疼,因此装修的人相对少一些。夏季正好是年中,装修公司会在这段时间做一些活动,不仅在价格上让利,赠品也实惠。另外,相对于旺季,这个时间工人充沛,经验丰富的工长设计师手上单子不太多,正好也有充裕时间服务业主。


  “认为夏季不适合装修已经是多年前的老观念,那时候大家顶着烈日跑市场,工人在闷热的工地干活情绪也受影响。现在首先装修公司就有整装项目,完全可以满足业主一站式装修的需求;其次家居卖场的环境也非常好,温度适宜,在卖场选家具不仅不热反而是一种享受;另外装修公司也在改善工人的工作条件,如工地配风扇、发饮品等为工人降温防暑。


  最后,夏季白天长,装修工人的工作时间也相对延长,所以对加快工程进度、缩短工期也很有帮助。


  注意


  电、瓦、木、油工在高温下细节处理要到位


  虽然夏季装修并没有什么影响,但遇到极端高温天在施工上还是要略加注意。据城市人家装饰东郊店设计一部经理李晓刚介绍,家装施工的水电、瓦、木、油工在高温之下细节处理要到位。


  水电:材料防火安全很重要


  夏季工地防火是一项不容忽视的安全问题。首先,现场施工不能使用明火,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易燃物品应相对集中放置在安全区域并应有明显标志。由于涂料、油漆、木料、地板等装饰材料属于易燃物品,因此材料运抵现场后,工人必须妥善保存,尽量存放在阴凉处。


  电路、电线不能裸露,以防裸露的金属产生电火花,引燃室内的装饰材料。还应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环境,施工现场必须配备灭火器、沙箱或其他灭火工具,保证第一时间消除隐患,保障安全。


  瓦工:做好找平补水养护防止空鼓


  瓦工工作分为墙地面找平、铺贴瓷砖以及防水。铺贴地砖最易出现空鼓,出现空鼓、掉落问题是因为水分过早蒸发,如果水泥中水分过少,就会影响水泥强度,瓷砖就容易出现起鼓脱落。因此高温天瓷砖铺装前后一定要注意水养护。釉面砖在铺贴前要在水中浸泡3个小时以上,同时,铺砖前一晚一定要往墙面、地面上洒点水防止墙面、地面过干。


  铺完砖的12个小时内可以洒水做一次瓷砖养护,防止高温天瓷砖热胀现象。工人铺砖时要提前计划好用多少砖,并提前取出泡水,但泡太多瓷砖若不及时用,瓷砖的水分又会快速蒸发。不仅瓷砖,壁纸、壁布夏季在铺贴前也要先放在水中浸透“补水”,然后再刷胶铺贴。铺好后让贴好壁纸、壁布的墙面自然阴干,这样才能保证壁纸不变形。


  木工:避免暴晒防止材料变形


  夏季材料含水率会发生变化,会造成木材伸缩变形。高温天气下,木材的保存非常重要,不能暴晒,也不能放在阴湿的地方,而要放置于阴凉通风的位置。木作工艺方面,在木作施工时会有“回突”现象,即在木作完成之后,线条收口的地方会收缩,造成边角不齐。施工时,在线条收口做好之后,停留一段时间再刨平,让木线条充分伸缩,可以避免“回突”现象的发生。


  铺完木地板后,先关闭门窗,让地板自然阴干,避免地板被阳光直射暴晒,强烈的紫外线会破坏地板表面的油漆,加速地板干裂和老化。为了保证地板的稳定性防止起翘,地板在刚铺好的2-3天,不要在地板上走动和放置重物,要给地板胶的黏结留出足够的空间和时间。


  油工:阴干保湿是关键


  气温高低对于涂料施工非常重要,因为涂料的干燥、结膜效果取决于气温和湿度。最适宜刷涂料的温度为5-35℃,过热的天气会使涂料干燥过快,影响最终效果。夏季室内温度过高,刷乳胶漆或批腻子,刷上墙面就会迅速干燥。这是高温天气下导致的“表干”现象。表干后立即涂刷,后期墙面容易出现开裂、空鼓、起皮。夏季装修,可以选择在早晚进行乳胶漆、批腻子等施工。


  刷完涂料后要关闭门窗让墙面自然阴干,如果刚刷完涂料的墙体受到阳光暴晒,容易使墙体颜色脱落,白色墙体会有变黄的情况。暴晒还会导致墙体升温,涂刷完毕后墙体温度下降时,漆面会出现龟裂现象。除了防止暴晒,还要保证室内的湿度,业主可以在室内放几盆水,保证湿度养护墙面。 华商报记者 千朋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