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人才工作关键要“留心”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李绍海 发布时间:2022-06-18 15:06:44

  “要推动乡村人才振兴,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强化乡村振兴人才支撑”“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近年来,各地做出了有益探索,下大力气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聪明才智和创造活力在田间地头涌动,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徐徐铺展。


  人才是第一资源,是科研人才,就该在科技公司、研发机构上岗,是农业人才,就该在广大农村、产业园区入职,有了用武之地,才能人尽其才、才尽其用。否则,人才就业错位,专业不对口,再优秀的人才也难有出彩之日。为此,在人才工作中,要坚持因需引才、因岗留才,绝不片面追求人才数量,将人才束之高阁。


  要坚持适用原则。其实,全国每年毕业的大学生有千万,其中不乏有十分优秀的人才。但应该看到,人才追求的绝不仅仅是眼前的待遇,还有长远的成长空间,越是引进高水平人才,付出的代价也越大。不能盲目地认为学历越高越好、数量也多越行,一定要立足当地所需的人才层次和专业,精准务实地引才,花最小的代价,又能让人才施展才华,切实为当地带来智力支持。


  要打造就业平台。栽好了“梧桐树”,才能引得凤凰来。要结合当地的发展目标,对现有人才进行盘点,立足主导产业发展,在延链强链方面,打造人才孵化基础,建设农业产业园区,或是电商促进中心,让人才能迅速融入到事业中去,同时拥有很好的成长机会,能真正沉下心来,认认真真干起来。


  要提供贴心帮扶。相比之下,刚毕业的大学生,中低端人才的流动性较大,也是各地争抢的重点。这类人才既容易引来,也容易流失,关键要增强他们的归宿感,留住他们的心。为此,要与人才建立常态联系,了解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及时为他们排忧解难,多关怀关心,让他们快速立稳脚。同时,要多为人才再培训提供机会,落实好奖励政策,鼓励他们一门心思干事业,看得到美好的未来。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人才的成长周期并不长,既要全力引,还要用心留,激发他们的斗志,才能挖掘出人才的最大潜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