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推荐

西安市二〇二二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政策出炉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郭妍 发布时间:2022-06-15 09:04:38

  6月14日,西安市教育局发布《关于做好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西安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行“市级统筹、区县为主、属地管理”工作机制,省属、市属、高校附属义务教育学校和义务教育阶段青少年体育学校、艺术学校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区县、开发区统一管理,严格按照全市招生统一时间节点执行。


  坚持免试就近入学,西安市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严格遵守义务教育适龄儿童少年免试入学规定,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公办学校按照学区划分就近入学。义务教育学校不得组织特长生招生。


  坚持公民同招,西安市坚持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市级建立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符合本区县、开发区入学条件的学生,实行公办民办学校同步登记报名、同步招生录取、同步注册学籍。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计划的民办学校,实行电脑随机录取。未被民办学校录取的学生,由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安排到对应学区公办学校,若无空余学位,统筹安排到其他公办学校。民办学校不得以公办学校或公办学校校区、分校的名义招生。


  西安市坚持控辍保学,落实控辍保学“七长责任制”,保障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接受义务教育。严禁以“国学班”“读经班”“私塾”等形式替代义务教育。加强外籍人员子女学校招生管理,不得假借民办学校等各种名义招收中国籍学生,不得通过借读、挂靠、转学等变通方式安排中国籍学生就读。


  西安市按照国家班额标准和学校办学规模、办学条件,科学核定义务教育学校招生计划。起始年级不得产生“大班额”,持续消除56人(含)以上“大班额”。


  《通知》要求,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要加强生源分布情况分析,按照“学校划片招生、生源就近入学”的目标要求,实施单校划片,根据适龄学生人数、学校分布和规模、行政区划、交通状况等因素,为每所公办义务教育学校科学合理划定学区范围。教育资源不够均衡的区域,慎重稳妥实行多校划片。行政区移交开发区的公办学校要按照《移交协议》保持学区划分稳定,确保学区划分无盲区。6月22日,各区县、开发区公布《2022年义务教育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方案》和学区划分方案。


  适龄儿童少年入学登记前须接受信息审核。信息审核由西安市各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制定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学生及其家长登录本区县政府、开发区管委会门户网站或西安市教育局门户网站、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管理平台(网址:http:// www.xaywjy.com)及其微信公众号(xaywjy)自行下载并填写《西安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信息审核登记表》,按照所在区县、开发区教育局工作安排,到学区对应公办小学、公办初中或审核点进行入学信息审核,填报意愿学校。入学信息审核通过后,取得《西安市2022年义务教育招生入学登记报名告知书及报名条》。确定在公办学校就读的,不再进行网上报名。


  各区县、开发区要明确新生入学程序,先安排辖区内户籍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再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分布、学位供给等情况,按照“提前摸底、公布学位、公开规则、参考意愿、相对就近、统筹兜底”原则安排辖区其他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