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依法依规,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周胜福 发布时间:2022-06-06 08:48:59

  法治兴,则国家兴。6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正式实施五周年。五年来,依法治网理念深入人心,网络安全根基更加牢固,公民合法权益得到有效保护,法治中国建设迈出坚实步伐。奋进新征程,广大网民要增强法治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共筑国家网络安全防线,让互联网这个“最大变量”成为发展的“最大增量”。


  依法治网,网络空间呈现“新气象”。回望过去五年,从《数据安全法》《个人信息保护法》的制定颁布,到《云计算服务安全评估办法》《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等规范文件的陆续出台,网络安全法规逐步健全,安全标准体系日益完善。与之相伴而来的是,网络舆论生态持续向上向好,网络安全防护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各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得到有效惩处,网络传播秩序、市场秩序和社会秩序显著改善。


  防患未然,网络安全面临“新挑战”。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在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态势下,网络阵地暗流涌动、激烈交锋,网络安全挑战重重、形势严峻。逆全球化和冷战思维将“网络战”推向前台,网络攻击从破坏发展到恶意勒索,开源代码安全隐患积重难返,云安全风险愈演愈烈。“治乱当用重典”。面对新的挑战,一个新的安全时代已经来临,迫切需要强化依法治网,实现良法善治。


  良法善治,筑牢安全保障“防火墙”。“国无常强,无常弱。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党的十八大以来,互联网实现由“乱”到“治”的明显转变,充分证明依法治理网络是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应对互联网新的挑战,必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全面构建网络安全法规体系,综合运用“立改释废授簒”等手段,不断实现网络安全立法执法与时俱进、扬长避短,打造更加稳定、更可预期的法治环境。


  标本兼治,打造网信体系“升级版”。实现网络安全,复杂性强、牵扯面广,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不断提升治理效能。要围绕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统筹抓好网络治理,大力整治“网上历史虚无主义”“‘饭圈’乱象”“算法滥用”等网络生态突出问题,全力打造覆盖传播、舆情、管理、安全等全领域数字化应用,建立健全统筹协调、业务协同、数据共享的智治体系,更好地以信息化赋能产业转型、助推高质量发展。


  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站在新的起点,让我们携手共进、行动起来,进一步树牢依法治网观念,提升网络安全能力,维护网络空间安全,争做中国好网民,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