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活动

第二十二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盛大举行

  • |
来源:安康新闻网 作者:唐正飞 潘润生 发布时间:2022-06-04 09:26:44

  钟鼓齐鸣,龙腾汉江,平安顺利,幸福安康。6月3日上午9时整,伴随着浑厚的钟声,“中国红·红西凤”杯第二十二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在中心城区汉江之畔的龙舟文化园盛大开幕。


  “缅怀先贤”随着主祭官一声令下,主题活动进入重要篇章。60名着青绿汉服女手持竹篮,伴着古琴的悠扬韵律款款走向舞台,百名身着汉服、手持竹简的儿童方阵缓缓步入舞台,紧随其后的爱国诗人屈原塑像在全场目光的注视下,被9位壮汉护送至舞台正中。在主祭官的引导下,大家集体面向屈原像,百名儿童方阵齐诵祭文,清脆嘹亮的童声如天籁般响彻云霄。“一鞠躬节分端午泽被安澜;二鞠躬菖蒲酒美普惠苍生;三鞠躬政善国兴佑我中华。”紧接着,主祭官引导众人向屈原塑像鞠躬叩首,汉服女分列两队,一边把竹篮里面的粽子抛向江中,以示对先贤的敬畏与追思,一边向台上观众散发香包,以此将美好祝愿送给汉江儿女。


  气势磅礴的开篇之后,进入安康龙舟风俗中的传统仪式——龙头祭祀。舞台上,60人的盾牌方阵大喊三声,请龙方阵迈着铿锵步伐护送龙头立于舞台正中。主祭官站上高台,捋龙须,掸浮尘,三叩首,吟敬酒词,依次指引完成祭龙、合龙仪式,代表万千百姓向天祈福风调雨顺、万家平安。紧接着,9条祥龙飞舞而来,18名来自基层一线的先进代表、乡村振兴佼佼者、新民风建设的优秀代表、台湾同胞代表、冠名商代表、安康商业精英等走上舞台共同为龙头点睛。


  传统仪式结束后,歌舞《打谷欢歌》、水岸表演《舞动汉江 活力安康》、民俗展演《向幸福出发》、新编汉剧《大美安康》、全新原创歌曲《端午最安康》相继登台,优美的舞蹈配合婉转唱腔,寓情于景,将传统与现代、生活与艺术融合得恰到好处。期间还穿插进行了安康最富神采的经典龙舟民俗项目——龙舟横渡和抢鸭子、摸鲤鱼。伴随着震撼的鼓点声,29支参赛龙舟队伍的健儿们劈波斩浪,你追我赶,争相抵达江安。随后,只见江面上水花飞溅,龙舟健儿们从龙舟上一跃而下,在湍急的江水中徒手捕捉浮游于江面的鸭子和鲤鱼,胜利者将手中的鱼儿与鸭子高高举起,把富贵吉祥、安宁康泰的祝福送给大家。最后,第二十二届中国安康汉江龙舟节主题活动在歌曲《Hello 安康》喜悦的氛围中圆满落幕。


  据悉,除了开幕式主题活动表演,本届龙舟节期间,全市还配套举行“端午安康”龙舟竞渡、“金融活水润安康”主题活动、安康市开放发展企业投资恳谈会暨重点项目签约活动、“龙腾汉江·端午安康”陕西名家书画作品展活动、“端午最安康”主题夜间演出活动、第七届富硒美食节、“国风·汉江辞汇”活动、中省定点帮扶单位助力安康乡村振兴恳谈会、央企国企进安康暨城建项目招商引资推介活动等主题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