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潮评

向上向善,以“青春之我”担时代之责

  • |
来源:和谐陕西网 作者:钟杰 发布时间:2022-05-25 11:59:24

  “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近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新时代中国青年要志存高远、担责尽责,红心向党、热爱祖国,继往开来、砥砺奋进,以“青春之我”担当时代职责,创造“青春之国”“青春之民族”。


  永葆忠诚之心,矢志爱党爱国。从“甘将热血沃中华”,到“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再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为了民族独立、国家富强,不惧风险、不怕牺牲,谱写了一曲又一曲青春赞歌。百年接续奋斗,百年凯歌前行。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的复杂态势,新时代中国青年要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更加主动地把个人梦想融入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强国复兴的生力军。


  笃定奋斗之志,勇担时代重任。“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春最有效的磨砺。”无论是轰轰烈烈的五四运动,还是激情燃烧的和平建设时期,抑或是白衣出征的新冠疫情防控,青年的身影处处闪现、青春的动力充分涌流,优秀的中华儿女勇担时代使命、勇开风气之先,用青春奋斗创造出了经得起检验的骄人业绩。新征程上,要把担当时代责任作为永恒主题,在践行“三新”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在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安全生产等“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冲锋陷阵,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当好“最美逆行者”。


  弘扬善学之风,积极创新创造。“白天劳动、晚上看书”“很多知识的基础是那时候打下来的”。身处伟大变革时代,知识更新迭代升级,科技创新日新月异,各领域重大风险考验层出不穷,在此背景下,不重视学习、不善于创新,只能被时代无情淘汰。广大青年要把勤学苦练、创新创业作为奋斗基石,自觉养成“爱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的习惯,勇当创新的尖兵、闯将、干才,努力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新气象。


  追寻道德之光,引领文明风尚。古人讲,“为政以德,譬如北辰,居其所而众星拱之”。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把道德修养摆在重要位置、作为“头等大事”,强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德为先、德才兼备”也是我们党选拔培养干部的核心标准。广大青年要把崇德向善作为根本追求,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锤炼个人品德、提升社会公德、增强职业道德、弘扬家庭美德,以青年的真善美汇聚形成更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钟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