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陕西

陕西省今年拟评选100名中职学校省级教学能手

  • |
来源:三秦网-三秦都市报 作者:张彦刚 发布时间:2022-05-24 15:01:14

  记者5月23日从陕西省教育厅获悉,为构建中职学校教师专业成长的激励机制,提高广大教师的教科研能力,建设一支高素质“双师型”的教师队伍,省教育厅和省人社厅决定组织开展2022年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能手评选。


  公共基础课教师占比 不超过50%


  全省中等职业学校教学能手评选对象是: 全省各类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专、成人中专、职业高中、技工学校)一线教师及职业教育教学研究机构人员。已获得陕西省教学能手称号的教师不再参评。2022年拟评选省级教学能手100名(其中技工学校35名)左右。公共基础课教师占比不超过50%。省级教学能手评选拟定于今年7月中上旬举行,具体办法可登录陕西省教育厅网站查询。


  近3年年度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等次


  要求参评者热爱教育事业,以立德树人为己任,具有坚定的教育理想与教育情怀,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师德高尚,无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的行为记录。持有中等职业学校(含高中)教师资格证书或技工院校教师上岗资格证书,专业课教师还应具备相应专业职业资格;年龄不超过50周岁,身心健康;教龄3年以上,具有初级及以上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近3年年度考核结果均为合格以上等次;近3年参加县级及以上教师继续教育培训年均不少于72学时,并取得培训合格证书;近3年到企业或生产服务一线实践(考察、调研和学习)年均不少于1个月。


  要求有3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经历


  要求参评者业务条件:坚持在教育教学一线工作,近3年年均完成教学工作量360学时以上;具有3年以上班主任工作经历,德育成绩突出;积极参与教育教学研究,公开发表1篇学科专业论文;参与完成1项市级及以上教科研课题或2项校级课题;在教育理念、课程改革、教学模式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教学改革经验得到市级及以上教育主管部门推广。


  教学实绩突出,在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在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获优秀指导教师奖;在全省中等职业学校班主任能力比赛中获奖;在省级人社部门组织的教学能力(说课、微课等)竞赛中获奖;近5年获得全省中职学校微课教学大赛二等奖及以上奖项;受县级以上表彰的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获得省级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在产教融合或技术推广等方面获得市级及以上有关部门表彰。


  参评者有下列情况优先推荐


  有下列情况者优先推荐: 即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者的指导教师;全国职业院校教师教学能力比赛或全国技工院校教师职业能力大赛获奖者;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奖获得者;入围世界技能大赛国家集训队指导教师;荣获“思政课省级优质精品课堂”称号的教师;“全国技工院校创业创新大赛”获奖指导教师。


  授予教学能手称号者,颁发荣誉证书。各地、各校要负责在绩效工资中设立教学能手津贴,按照每人每月200元标准按月发放;有条件的地方可适当提高标准;同时具备多个称号的按最高标准发放。同等条件下可优先申报高一级教师职称,并免教育教学能力测试。在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