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资讯

推动陕西生物医药产业迈向千亿级目标 陕药集团奋斗正当时

  • |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作者:李王艳 发布时间:2022-05-24 14:54:18

  近年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在给各国经济带来巨大冲击的同时,也给生物医药产业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陕西生物医药产业已经形成了相对完善的门类和体系,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和比较优势。


  如何把握机遇,实现突破性发展,陕西医药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陕药集团”)扎实起步,开拓新局。


  2021年8月,在省委省政府、省国资委加快秦创原建设的决策部署下,陕药集团集中力量打造了秦创原陕西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锚定目标机遇,补齐生物医药产业链和创新链的突出短板,推动陕西省生物医药产业向千亿级目标快速迈进。


  借力秦创原


  陕西生物医药产业迈向千亿级目标


  在秦创原陕西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陕药集团与西北大学、陕西理工大学等联合共建的创新药物研究中心、秦巴药食资源与健康产品研发未来产业创新研究院,围绕项目积极运转。几个校企合作项目也正在紧张进行中,治疗糖尿病心肌病和治疗缺血性心脑血管疾病的两个一类新药研究正在积极推进;用于筛查人流感、禽流感易感人群的快速检测试剂盒研发项目,正在根据专家论证会结论完善资料,随后将尽快开展临床试验研究;以陕西道地药材为特色原料研发抗衰系列大健康产品,力争今年年底前上市销售……


  秦创原陕西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是陕药集团借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契机,着眼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型企业孵化、推动陕西省生物医药产业实现高质量转型发展,计划投资1亿元建设的创新中心和成果转化中心。


  该创新中心以生物药为核心,以化学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大健康服务为特色,建成运营后将成为陕药集团科技创新驱动发展总平台和总窗口。


  秦创原陕西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建设以来,已开展4项校企合作项目、3项自主创新及中药产品二次开发项目,与高校联合共建3个研发平台。同时在创新驱动、成果转化方面,先后荣获各类奖项8项、取得新产品批件8个、专利15项、商标35项、著作权28项,1户企业通过陕西省企业技术中心认定。


  在未来布局方面,陕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李元表示,集团有更多考虑。


  集团将按照“基地化、平台化、链条化、国际化、资本化”的发展思路和“事业+产业+自贸区”的模式,联合国内生物医药优势企业和高校,采取管线合作、股权合作、项目合作等多种方式,着力打造生物医药服务外包基地、生物药专业孵化基地等产业基地。


  通过发挥“生物医药服务外包基地+生物医药专业孵化基地”协同效应,最终形成以生物技术、现代中药、高质量仿制药、医疗器械引进和转化、优质大健康项目、服务外包等六大领域为主的辐射西部、影响全国、对接全球的创新型产业集群。


  “借力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我们将持续聚焦生物医药和中药现代化两大赛道,通过聚拢高端人才、聚焦重点项目、聚集产业集群,打造生物医药产业新高地。”李元介绍,集团将投入百亿布局“秦创原”,5-10年将秦创原陕西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建成西部最具影响力的产业地标——“西部药谷”,综合竞争力位列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园区前十位。预计到“十四五”末,将实现陕西全省生物医药产业产值1000亿元。


  借势秦创原


  助力“秦药”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瑰宝,是我国独特的卫生资源、潜力巨大的经济资源、具有原创优势的科技资源。借势秦创原,陕药集团在中药现代产业体系建设方面实现了跨越发展,通过补链延链强链,形成了从中药材种植、贸易流通、中药研发、医药制造、医药销售的中药全产业链条。


  陕药集团的部署可以用五个关键词来概括,分别是抓源头、促流通、强研发、大生产、拓市场。


  抓源头是要加快推进中药材种植现代化和规范化。集团与西北濒危药材资源开发国家工程实验室共同组建中药材育苗育种平台,以“龙头企业+专业公司+科研机构+农户”运营模式,建设洛南、绥德等15个陕西道地药材种植基地及初加工基地。


  促流通是要大力推进中药材流通大市场建设,系统布局陕西三大中药材现代仓储物流基地,提供现代物流服务。今年2月,集团建成了集中药材包装、仓储、贸易、追溯、检测、电子商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中药材集散中心——高陵中药城,未来要将其打造为“西北药都”,将陕西省的中药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产业优势。


  强研发是要依托秦创原创新平台,整合优化创新资源,加强与国内知名高校与科研院所合作,聚焦中药创新药、优质品种二次开发、经典名方制剂及大健康产品等方向,加快实现创新成果转化。


  大生产是要按照专业化整合的发展趋势,推动山海丹药业等生产研发要素企业进入孙思邈高新制药产业基地,最大限度地释放产能,推进中药产业规模化、集群化。


  拓市场是要整合销售队伍,搭建线上+线下全渠道销售网络,借助商业平台实现产品推广和终端覆盖,进一步拓展市场空间、提升产品市场份额。


  此外,陕药集团还将响应国家号召,加强中药国际贸易合作,以中药跨境贸易为核心,以伊朗藏红花国际贸易合作为契机,加快与东南亚、欧洲、非洲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合作,促使国际国内中药材及健康产品贸易双循环;推进藏红花、龙眼、西洋参、鹿茸、乳香、没药、血竭等优质中药材资源进口,合作建立中药材海外基地;建立国际营销体系,发展国际经销商,与小笨鸟等海外电商与物流平台开展跨境电商合作,依托国内88家道地中药材物流实验基地与初加工基地,拓展质量优、可追溯道地中药材、中药饮片、药食同源产品销售等,推动“秦药”走出国门,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


  借智秦创原


  实现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科技成果的转化运用,成果转化是根本,实际运用是关键。自秦创原陕西国际生物医药创新中心建设以来,陕药集团“借智”秦创原,对标先进、精准发力,在开展新冠疫苗研发国际产能合作、人用疫苗生产、医养康养产业上选择了许多“自选动作”,推动医药健康产业实现新发展。


  通过国际“纵向”拓展合作,陕药集团在空港新城发起成立了注册资本10亿元的欧亚国际(陕西)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欧亚国际健康”)。欧亚国际健康首个项目是“新冠疫苗国际产能合作”,目前,已与尼日利亚政府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并与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框架合作协议,今年预计将向尼日利亚输出超过5000万剂新冠疫苗和相关配套产品。


  在抓好国际市场合作的同时,陕药集团同时注重加强与国内龙头企业的“横向”合作。集团组建了专业团队,赴国内多家生物医药龙头企业进行商务考察对接,目前已开展项目洽谈30余次,在临床试验医院、GLP实验室建设、特医食品开发等方面达成合作意向。


  为弥补陕西人用疫苗生产企业空白,大力提高陕西生物医药研发、生产水平,集团拟引进具有丰富研发经验和实力强劲的研发团队共同出资建设疫苗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在最短时间内实现1-2个地区急需人用疫苗品种投产上市,完成1-2个市场潜力较大生物制品的临床批件,开展2-3个具备行业领先的生物制品的临床前研究,实现陕西疫苗研发生产领域从无到有、从零到一的突破。


  在医养康养产业方面,陕药集团以全省医养健康服务引领者为定位,以满足老龄社会、银发经济多层次需求,助力健康养老服务为宗旨,积极延伸拓展业务范围,联合拓展终端市场,加快推进康养、医疗综合体、养老公寓等项目。


  鹏程万里风正劲,扬帆起航再出发。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陕药集团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承担陕西省生物医药产业链链主单位职责,借力、借势、借智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在生物医药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一路踔厉奋发、高歌猛进。 华商报记者 李王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