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离你更近的信息 汇聚向上向善的力量
您的位置:首页>同心

走出去听心声 聚共识促发展——延安市政协首次“主席接待日”活动小记

  • |
来源:各界新闻网-各界导报 作者:陈雪 发布时间:2022-05-22 11:11:00

  为加强与委员的联系联络,深入了解委员履职动态,充分听取委员意见建议,今年延安市政协创新开展“主席接待日”活动,将每月第二、第四周周二确定为接待日,采取“预约式”“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开展“主席接待日”活动。


  5月17日上午,延安市政协首次“主席接待日”活动采取“走出去”接待方式在延安大学举行。活动中,市政协主席杨光远在接待住延安大学11位政协委员、7个市级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代表时,认真听取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


  座谈中,延安大学党委委员、统战部部长高峰,市民盟副主委、延安大学规划处处长张雪梅,无党派人士代表、延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段学慧等立足岗位工作、党派特点和委员职责,围绕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和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所作工作报告精神作了发言,并就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加强党外人士队伍建设、凝聚发展共识,助推延安高质量发展等进行了深入交流。


  延安大学作为延安唯一综合性大学和最高学府,汇聚了民主党派、无党派和教育、医疗、科研等领域一批优秀人才。座谈会上,高峰委员在发言时说,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要把各族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引领各方面优秀人才,为加快建设“综合实力更加雄厚、城乡发展更加协调、生态环境更加美丽、人民生活更加幸福、红色印记更加鲜明”的圣地延安贡献智慧和力量。


  延安大学是一所红色大学,是陕北的人才高地和延安的亮丽名片。“办好延安大学是赓续红色血脉的现实需要,也是推动延安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路径。”段学慧委员在发言中建议,地方党委政府要把对延安大学的关心关爱体现在支持延安大学基础设施建设、高端人才引进、产学研融合发展等具体行动上,合力推动延安大学跨越式发展,早日实现“建成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


  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心聚力的重要法宝。张雪梅委员在发言时说,中共中央西北局就曾是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政策的模范实践地和第一输出地,进一步深入挖掘整理西北局等统战工作历史成就和文化资源有着重要意义。她建议,要努力提炼出新的统战理论成果,让延安统一战线史的辉煌成就放射出新的时代光芒,为构建新时代大统战工作格局和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出延安新贡献。


  如何让政协“好声音”落地生根?李延军委员认为,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主要职责就是协商。政协协商作用发挥的大小,主要取决于政协委员是否愿协商、真协商、善协商。要增强委员意识、强化使命担当,紧盯民生建真言,跟踪关注促落地。


  “人民政协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王延雄委员在发言时说,要充分发挥委员主体作用,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履职尽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关键小事”作为政协委员的“履职大事”,用心把群众呼声和意愿及时、准确、全面收集和反映上来,助力破解民生难题,让政协履职更有民生温度、更具民生厚度。


  在认真倾听大家的发言后,杨光远指出,市县两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必修课、常修课,做到深学细悟、深学笃行。要深入学习领会汪洋主席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上所作工作报告精神,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切实担负起“凝聚起来”“落实下去”的政治责任,扎实做好凝心聚力各项工作,认真把党的创新理论、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宣传好,切实把全市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的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党中央要求和全市发展大局上来。要切实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履职本领,扎实履职尽责,紧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节奏和主攻方向,高质量提好政协提案、高标准参与调研视察、高频次反映社情民意、高站位开展民主监督、高水平进行大会发言,切实以建言资政的实绩实效,当好推动延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参谋助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责任编辑:顾宸宇